應采靈談到過世的女兒,坦言一開始是生氣的,直到3年後能跟小女兒聊姊姊的事情,才知道自己放下了。(中時資料照片)
應采靈談到過世的女兒,坦言一開始是生氣的,直到3年後能跟小女兒聊姊姊的事情,才知道自己放下了。(中時資料照片)

女星應采靈年輕時以美貌及精湛演技聞名,曾與鍾鎮濤主演電影《美麗與哀愁》一炮而紅,當紅時她因結婚生子而淡出演藝圈,近年才又回歸,多飾演媽媽、阿姨角色,在當紅偶像劇都能看到她的身影,應采靈近日上節目,提及17年前愛女輕生的傷心事,吐露一度責怪孩子為什麼想不開,自責為何沒能阻止此事,直到女兒某天入夢,貼著她的臉說了一句話,應采靈才真正放下,眾人聽了這件事,都忍不住鼻酸。

應采靈近日上《單身行不行》節目,談到大女兒在2004年,因為感情困擾想不開,痛失女兒讓她長達3年走不出來,夫妻關係也在這中間消磨殆盡,應采靈說孩子的過世,讓全家都很錯愕,表示大女兒一直是個報喜不報憂的孩子,「所以我們完全不知道她在情感方面有任何的問題」,其中她老公身為治療憂鬱症的催眠師,有這項專長卻救不了自己的孩子,為此更加自責。

應采靈說,孩子剛走的那段時間,其實自己的心情是生氣的,因為她覺得身為母親,她除了愛孩子之外,也很民主,「妳什麼事情不能跟我說,結果妳就這樣一走了之」,應采靈覺得是這點讓她很氣,覺得女兒對不起她,就這樣一直到某天,她發現自己能夠跟小女兒聊姊姊過往的事情了,才發現自己終於放下。

有天早上,應采靈腦中突然跳出一個想法,可能大女兒當年的痛苦,是她無法體會的,說來也巧,第二天她睡到清晨4、5點,女兒入夢了,是高中時期的模樣,跟她臉貼著臉,在她耳邊說了一句:「媽媽我會燙衣服了」,應采靈恍然大悟,孩子是來報平安的,因為女兒上學時,制服的三條線都是做媽的她燙的,大女兒說會燙衣服這件事,應采靈認為應該是她可以照料好一切、過得很好,自己才真正放下,「媽媽原諒她了,所以她也就可以去她該去的地方」。

★中時新聞網關心您: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防治專線:1925(依舊愛我)24小時服務

生命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