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座國家攝影文化中心19日舉行開館典禮。(鄧博仁攝)
台灣第一座國家攝影文化中心19日舉行開館典禮。(鄧博仁攝)

攝影界多年奔走,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19日開館,今日對外開放參觀。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這是台灣視覺藝術史上非常重要的日子,2007年,攝影界就開始倡議政府設立攝影文化中心,搶救危急的攝影文化資產;2012年,有社會公民連署,一個人寫一封信給時任文化部長龍應台,在過程中不能夠被忘記。

攝影家促全台廣設分處

資深攝影家莊靈對未來營運提出一些建議。首要則是編制預算,「既然攝影中心冠以國家之名,則要有所定位,有一定組織、員額編制及相應的經費預算,才能發展至長遠開闊的道路。」其次則應以台北館為起點,陸續於台灣中部、南部、東部或是離島等地,陸續設立分館及分處,讓人人都能更靠近攝影作品。

他表示,文化部推行的《台灣攝影家》系列叢書內容,未來也可結合攝影中心舉辦攝影家聯展。籌備期間所撰寫的台灣攝影史研究計畫,未來也可以出版,供學界及大眾更了解攝影史脈絡。此外,也可以民間舉辦許久的攝影活動如台北攝影節及台北攝影藝術博覽會為基礎,邀請國際攝影專家、學者來台,共同舉辦研討會,擴大活動。

館藏11000件作品及檔案

對於莊靈的建議,李永得表示,會責成國美館負責經營,並且由攝影中心完成。未來攝影中心將致力資產收集、藝術家的鼓勵、作品研究與推廣典藏等等,作為攝影中心,也必須發揮博物館的功能,持續研究、推廣。文化部也會共同支持台灣攝影史的建構。

文化部2015年啟動「國家攝影資產搶救及建置攝影文化中心計畫」,2019年由國立台灣美術館統籌執行,並負責籌備及維運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至今已收藏1萬1000件以上的攝影作品及檔案。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