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歇性斷食早有千年歷史!穆斯林齋戒原來有4大好處。(示意圖/Shutterstock)
間歇性斷食早有千年歷史!穆斯林齋戒原來有4大好處。(示意圖/Shutterstock)

今年4月13日傍晚開始,是伊斯蘭教的齋戒月,期間穆斯林只在太陽下山後進食,讓人好奇:這和間歇性斷食是一樣的嗎?連續一個月白天都不吃不喝,會不會危害身體?

許小姐的母親因為失智,生活無法自理,雇用了印尼籍看護在家照料。最近看護仲介公司捎來一則訊息:4月13日~5月12日是印尼齋戒月,請雇主在這段期間,無須準備信奉伊斯蘭教的穆斯林移工的午餐。

穆斯林齋戒月已有1,400年歷史,有淨化身心的意義。在這期間,當每天陽升起後,穆斯林就不吃不喝(包括水),不可抽菸或發生性行為,直至日落方能解禁。

2021年伊斯蘭教齋戒月從4月13日~5月12日,期間穆斯林不在白天進食,以修養心性、更貼近真主。(圖/Gabby K on Pexels 康健雜誌提供)
2021年伊斯蘭教齋戒月從4月13日~5月12日,期間穆斯林不在白天進食,以修養心性、更貼近真主。(圖/Gabby K on Pexels 康健雜誌提供)

●齋戒月斷食 vs 間歇性斷食,哪裡不一樣?

齋戒月白天斷食,和現在流行的間歇性斷食,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曾拍攝《吃得少活得久》(Eat, Fast and Live Longer)紀錄片的BBC節目主持人莫茲里(Michael Mosley)指出,穆斯林齋戒與間歇性斷食的概念雷同,都是在特定時間內進食、其餘時間不吃任何東西,只是兩者進食時間正好相反。

只是連續一個月白天不吃不喝、傍晚才開始進食,身體可承受嗎?已有研究證實,像齋戒月的白天斷食法,能減少體內發炎,還能幫助人們管控脾氣、練習好修養,並趁機戒除菸酒等不良習慣。健康網站RealBuzz列出了幾個齋戒斷食對身體的正面影響:

1.加速新陳代謝,吸收更多營養

白天空腹有利於荷爾蒙「脂聯素」(adiponectin)分泌,進而清掃血管,讓你斷食一整天下來,新陳代謝變快,身體吸收力也增加,能夠快速攝取更多食物中的營養。

2.幫助身體排毒

白天沒有食物要消化,身體會把能量用在排毒上、淨化消化系統。而當晚上開齋,身體攝取並貯藏脂肪,同時也會將脂肪中潛在的毒素燃燒掉,達到體內環保的功效。

營養學家馬赫(Claire Mahy)告訴半島電視台:「空腹能清化腸道、強健腸壁,還能刺激『細胞自噬』,讓細胞自我清潔掉體內已經受損、或帶有危險性的物質。」

3.瘦身、降低膽固醇

當身體消化完晚餐攝取的食物,就會開始消耗儲存在肝臟、肌肉中的碳水化合物跟脂肪,以獲得能量,因此容易瘦。白天齋戒斷食,也能降低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和肥胖風險。

除了容易減肥,心臟專家也指出,齋戒斷食期間,血液中的膽固醇會降低,改善血脂。低膽固醇能增強心血管健康,中風、心臟病的發作風險都大降。齋月後,若能維持健康飲食,就可讓膽固醇水平持續處於低點。

4.強健大腦

《國際神經期刊》一則研究發現,齋戒期間,精神必須更專注,會提高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BDNF)的水平,讓身體生成更多腦細胞、長期而言能促進大腦功能。

●白天要斷食,注意4件事

如何在齋戒月期間顧及營養、維持健康飲食?美國健康網站Healithline就提醒,白天斷食要避免的4大錯誤行為:

早上的封齋餐很重要,全穀物、蛋白質、健康的油脂和蔬果,例如燕麥、巧克力草莓隔夜燕麥、高蛋白煎餅都不錯。(示意圖/Pexels 康健雜誌提供)
早上的封齋餐很重要,全穀物、蛋白質、健康的油脂和蔬果,例如燕麥、巧克力草莓隔夜燕麥、高蛋白煎餅都不錯。(示意圖/Pexels 康健雜誌提供)

1. 不要跳過早餐

以齋戒月為例,斷食前有封齋餐(Suhoor),結束後有開齋晚餐(Iftar)。飲食專家古瑞希(Nazima Qureshi)說,早上的封齋餐很重要,是一整天的營養來源,不要因為沒胃口就省略不吃。

她建議攝取全穀物、蛋白質、健康的油脂和蔬果,例如燕麥、巧克力草莓隔夜燕麥、高蛋白煎餅都不錯;甜食、白吐司等一般的碳水化合物,則不建議早餐吃。

2.避免開齋暴食、吃重口味的食物

餓了一整天,晚餐很容易大吃一頓,但切忌暴飲暴食,或吃重口味的食物,以免造成身體負擔,隔天白天也會變得更疲倦。

營養專家建議,晚餐飯前可以先吃幾顆椰棗,椰棗被穆斯林稱為「生命之果」,含有大量纖維素、鉀、鎂和維生素B,是很好的能量補給品。另也可吃點水果,水果內含的糖分能抑制飢餓感,避免開齋餐吃太多。

古瑞希提醒,晚餐可以用每一餐的量來做營養分配:蔬菜佔50%、碳水化合物佔25%、蛋白質也佔25%;如果想吃精緻澱粉,記得控量。

3.注意水分攝取

水分攝取不足,恐導致頭痛、便祕、高血壓等問題,還會影響精神狀況與記憶力,引發情緒低落和疲倦,並且增加膽結石等風險。《臨床營養研究期刊》的研究也顯示,多喝水會降低食慾,能有效幫助穆斯林度過齋戒月。

由於齋月日出後就不能喝水,在太陽升起之前,補充足夠水分非常關鍵,否則會出現輕微的脫水症狀。在床邊放個水壺,若半夜醒來、想到就喝水。多吃含水量豐富的食物也很重要,草莓、西瓜、哈密瓜、櫛瓜、黃瓜、甜椒這些食物都能入菜。

如果脫水症狀太嚴重,導致暈眩,就應該立即喝下適量的水,加點糖或鹽更好。如果因為脫水而昏厥,應立即將患者的腿部抬舉至頭以上,醒來後也喝適量的水。

齋月日出後就不能喝水,在太陽升起之前,補充足夠水分非常關鍵。(示意圖/Pexels 康健雜誌提供)
齋月日出後就不能喝水,在太陽升起之前,補充足夠水分非常關鍵。(示意圖/Pexels 康健雜誌提供)

4.慢性病患配合治療,仍可齋戒斷食

患有慢性病依然可以奉行齋戒斷食,不過應事先完善計劃,並與醫師保持溝通、確保彈性。糖尿病、高血壓患者需要密切監控血糖、血壓,並確保攝取充足水分。

滑鐵盧大學執業臨床藥師兼助理教授薩巴(Wasem Alsabbagh)指出,齋戒斷食期間不應任意停藥,但需要調整服藥時間。他也提醒,若齋戒斷食明顯讓身體狀況惡化,建議患者以醫療為優先、暫時停止齋戒斷食。

齋戒月結束後,許多人由於斷食太久,出現適應不良狀況、不想進食。此時可以嘗試一般間歇性斷食法,逐步回歸原先的飲食習慣。

資料來源:Aljazeera、Advances in Integrative Medicine、Real Buzz、Healthline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