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亞(左)、吳可熙希望透過自身影響力,反對性暴力。(現代婦女基金會提供)
安心亞(左)、吳可熙希望透過自身影響力,反對性暴力。(現代婦女基金會提供)

吳可熙和安心亞16日為現代婦女基金會的「展心復原計畫」擔任倡議大使,為遭受性暴力的受害者發聲,她們強調,被害者可能是兒童、年輕人或長者,更不限可能是女性、男性或多元性別。2人坦言過去沒有相關遭遇,不過年輕時的她們曾為了一圓星夢,不約而同獨自到非正規的傳播公司應徵,希望找到演出機會,所幸對方沒伸出狼爪。

安心亞回憶當時才17歲,「那時候問對方,拍一組宣傳照要繳1萬,他圖我的錢!聽到金額就會覺得自己不適合這個行業,我沒錢就跑了!」吳可熙則坦言自己當時努力想從劇場轉影視圈,於是一賺到錢就多次跑去自費拍宣傳照,「現在回想起來,那種公司有點奇怪,在電梯大廈裡的一個小房間,房間內就我一人和一個男攝影師,其實很危險」,最後雖然沒成功在該處圓夢,但還好沒有被劫財騙色,算是花了上萬元學到一課。

安心亞也分享在演藝圈曾遇過女生朋友被開玩笑摸胸部,雖然立刻表達不悅,但周遭的人想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態度面對,讓安心亞聽聞覺得痛心,「這樣會讓受害者不斷承受傷害,也讓加害者以為這樣沒問題」。安心亞坦言自己剛出道時形象性感,被不少「鍵盤殺手」惡意攻擊,「脆弱的時候看到留言就會很難過,會痛哭也會沒自信」,還好身邊有好友不斷鼓勵,才走出情緒。

吳可熙之前拍《灼人秘密》探討Me Too性騷擾議題,她分享自己當臨演時期時,有聽過一位很有才華也很積極爭取的女演員,「後來有聽說她被約去試鏡,對方希望她證明自己的演技,現場就放了性愛戲的片段要她演,還好她就逃跑了」。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