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火車站第二代的「臺中驛」出自日本設計師辰野金吾之手

【旅遊經 曹憶雯報導】

儘管璀璨的歲月隨時光流逝,臺中城市的起源地——舊城區,其珍貴的時代記憶和歷史建築瑰寶,近年在有心人士的努力下,逐漸恢復美麗樣貌,成為臺中魅力新焦點。

臺中市觀光旅遊局結合旅宿業者推出的「2021宅.在臺中」度假專案,主打「宅小區」、「宅飯店」、「宅自然」三大主題,並針對台中29區分別規劃打卡地標、特色美食、隱藏景點,打造「29條宅小區路線」。其中,舊城區不僅保留豐富的歷史建物和文化記憶,更是傳統老店與美食餐館匯聚地,跟著系列報導探索臺中舊城,將發現不一樣的臺中之美。

焦點1

帝國製糖廠臺中營業所

閃亮的東區明珠

被形容為「臺中東區最閃亮明珠」的帝國製糖廠臺中營業所

以原工法加上原材質進行修復後的帝國製糖廠臺中營業所

被形容為「臺中東區最最閃亮明珠」的歷史建物「帝國製糖廠臺中營業所暨附屬設施」,前身是日本帝國製糖株式會社1912年來到台灣開創新事業時,設立的台中製糖所一部分,偌大的建築由日本技師齊藤辰次郎設計、建於1935年,戰後成為台灣糖業公司的台中辦公處,隨著製糖產業外移,1993年工廠停產並陸續拆除其他房舍,僅保留這幢美麗的長條式建築,外觀以幾何圖形的浮雕裝飾,內部挑高屋頂採當年罕見進步的鋼筋構造。

因興建年代久遠,閒置多年的糖廠亟待修復,2016年被臺中文化局列為歷史建築後,相關單位請來成功修復臺南林百貨、臺中文學館的謝文泰建築師團隊進駐,以原工法加上原材質進行修復,看似平凡的白色水泥牆面,實則經過層層水泥和白灰慢慢堆疊,讓牆壁能夠呼吸、建物立面可以長期保存和維護,降低損害風險,2019年底完成修復後,正名為「帝國製糖廠臺中營業所」對外開放。

帝國製糖廠不僅是臺中東區人的共同記憶,也承載著臺中的產業發展脈絡,重新活化後轉型為「臺中產業故事館」展覽場域,開幕至今,已舉辦過紡織業、糕餅業、復刻中南線等特展,讓更多人認識臺中產業的變遷。欣賞過建築和特展,不妨漫步前往園區的星泉湖,這裡原來是台糖的生態池,經過營造後,現在已經成為景色清新、生態豐富的湖畔生態景觀公園。

焦點2

臺灣府儒考棚X

中島 GLAb

體驗跨界的生活情調

臺灣府儒考棚X中島 GLAb,外觀以白色時尚建材包覆。

臺灣府儒考棚X中島 GLAb的大型木構和捲棚廊軒已經修復完成。

臺灣府儒考棚X中島 GLAb的 Coffee Stopover咖啡擁有超高人氣。

臺灣府儒考棚X中島 GLAb講究的雕刻與工藝,皆出自當年優秀的工匠師之手

臺灣府儒考棚X中島 GLAb外面廣場復刻了當年科考時的考生號舍。

2021年3月正式開放的「台灣府儒考棚X中島 GLAb」,第一期展覽免費開放參觀,旅人可以到此欣賞新舊融合的建築、跨界創作的火花,並且坐下來翻閱書刊、品嘗一杯手沖的好咖啡。

聽起來很陌生的「臺灣府儒考棚」,又稱為考棚,是臺灣僅存的考棚建築,作為全臺考生赴京趕考前的鄉試之用,可惜僅在1893年清光緒期間舉辦過一次科試,後來就簽訂了馬關條約。古色古香的七開間考棚建築,採中國江南傳統建築風格設計,大型木構和捲棚廊軒經過修復後,完美重現,講究的雕刻與工藝,皆出自當年優秀的工匠師之手,為了維護這處歷史建物,避免日曬雨淋,考棚外觀另以白色時尚建材包覆,而主建築外的廣場,還復刻了當年科考時的考生號舍,十分有趣。

策展人許哲瑜、郭中元與 Coffee Stopover主理人張書華跨界組成的「中島 GLAb」團隊進駐考棚後,努力打造屬於台中生活風格美學實驗場域,考棚成了全新平台,每季都有全新展覽,目前展出的「混合的樣態coffee or tea」,以茶、咖啡及台中生活做為策展主軸,引進Cameza、Coffee Stopover Black、Edia Cafe、WashidaHome、本冊‧佔空間、兆兆茶苑六個知名品牌,透過茶、咖啡、選物、閱讀、攝影,混合呈現獨有的台中情調。

被外媒評比為臺灣最好前25名咖啡品牌Coffee Stopover,也嘗試以茶咖啡調配出考棚限定版咖啡,呼應臺中的茶街文化,是的,考棚除了鄰近臺中州廳、臺中火車站、臺中市疫所,附近正是臺中泡沫紅茶起源地「泡沫紅茶一條街」,參觀過考棚,還可順遊周邊景點,展開一場城中城的古蹟串遊之旅。

焦點3

中央書局

立體化的五感閱讀概念

中央書局曾是臺灣最大的漢文書店

中央書局三樓不定期舉辦展覽和名家演講。

中央書局以鐵觀音為基底的珍珠奶茶蛋糕。

伴隨臺中人成長的「中央書局」,坐落在中區臺灣大道上的三角窗位置,1927年創設時,全臺灣超過四百位的文化菁英和地方仕紳相聚一堂共同揭幕,成為當時臺灣最大的漢文書店,數十年來滋養了不同世代的人們,也參與島內重要的文化運動,儘管因為大環境改變不得不在1998年熄燈,依舊在老臺中人心中留下重要的回憶。

在有心人士奔走下,2015年信誼基金會與上善人文基金會一起承租中央書局舊址建物,經過三年整建和修復,努力恢復書局往日榮光,2019年11月,中央書局試營運,隔年10月正式開幕,再度成為推展臺中文化力量的平台。一樓主打臺灣作家、在地選書作品,二樓則是餐飲、童書、生活、旅遊選書,三樓除了文學和藝術著作,也不定期舉辦展覽和名家演講。

訴求「閱讀生活 在島中央」的中央書局,為了營造餐飲、書籍、選品結合的立體化五感閱讀概念,引進專業廚師、點心團隊,自行研發季節感濃郁的手工蛋糕,無論是以鐵觀音為基底的珍珠奶茶蛋糕,或是清爽的檸檬抹茶蛋糕、混搭在地水果的玫瑰荔枝蛋糕、紅心芭樂乳酪蛋糕,從外型、口感到滋味,都給人全新的體驗,一口蛋糕、一口日月潭老欉冷泡紅茶或60年代人文風咖啡,心情也跟著愉快起來。

焦點4

臺中火車站

耐人尋味的三代同堂車站

臺中火車站廣場上的裝置藝術《期待》色彩鮮豔、造型搶眼。

臺中火車站階梯上方巨大《水逗娘》裝置藝術是藝術家林順龍作品。

在熱愛建築的臺中火車站副站長楊忠城導覽下,沿著歷史腳步,欣賞各時期的車站風貌,收穫格外豐富。臺中火車站是中部地區第一大站、國定古蹟,當全新的臺中火車站啟用後,吸引許多鐵道迷和古蹟車站愛好者前來,因為可以同時觀賞第一代的車站建築、第二代百年巴洛克式臺中驛老車站以及第三代現代高架車站的「三代同堂」車站風貌。

第一代的臺中火車站,初建於1905年,為配合豐原至二水間鐵路通車而建,屬於木造洋風建築;被列入二級古蹟的第二代建築主體為1917年改建,原稱「臺中驛」,出自日本設計師辰野金吾之手,展現西洋式的建築風格,屋脊設有小塔樓,外牆以紅磚和水平飾帶呈現,就連正面屋簷走廊下的木柱也仿西洋柱式建造,作工十分精細。新臺中火車站則由台灣知名建築師張樞打造,開放式的設計,兼具採光與通風功能,前方廣場展示作品《期待》色彩鮮豔、造型搶眼,出自德國英格斯・伊第藝術工作室,一個孩子提著行李、拉著玩具火車,象徵期待旅行的童心;階梯上方的巨大《水逗娘》裝置藝術是林順龍的作品,邀請旅客踏著層層水紋階梯,隨著水逗娘一起飛上臺中的天空。

焦點5

全安堂臺灣太陽餅博物館

古蹟建築與糕餅文化完美融合

全安堂臺灣太陽餅博物館外觀古色古香

全安堂臺灣太陽餅博物館推出體驗活動。

臺灣大道上的「臺灣太陽餅博物館」前身就是太陽餅發明人、人稱阿明師的魏清海傳承六十年的老店,不僅保留傳統的正宗古早滋味,技術也日趨純熟,博物館所在的建築「全安堂」,則是保存良好的百年建築,建於日治時代,沉穩、雄偉的紅磚外牆有美麗的白色飾帶,從女兒牆、拱頂石、樑形到柱頭,都展現類似臺中驛的辰野金吾風格。經過專業設計團隊再造,老建築重現光彩,同時融合臺中在地傳統產業特色,讓充滿歷史韻味的糕餅文化、百年古蹟共同激盪令人讚嘆的火花,太陽餅DIY課程輕鬆有趣,輔以造型紙盒包裝,是最珍貴的伴手禮。

※.BOX

旅遊補給站──

帝國製糖廠臺中營業所

時間:10:00–18:00(周一公休)地址:臺中市東區樂業路30號電話:04-2211-2898交通:臺中火車站後站步行10分鐘

臺灣府儒考棚 x

中島 GLAB

時間:10:00–18:00(周一、二公休)地址:臺中市西區府後街 38-8 號電話:04-2221-6573交通:公車51 號至臺中女中,步行 5 分鐘

中央書局

時間:11:00–19:00(周二公休,六、日09:00開始營業)地址:臺中市中區臺灣大道一段 235 號電話:04-2225-9024交通:臺中火車站前站步行 10 分鐘

臺中火車站

地址:臺中市中區臺灣大道一段 1 號電話:04-2221-6492交通:臺中火車站

全安堂臺灣臺中太陽餅博物館

時間:09:00–17:30地址:臺中市中區臺灣大道一段 145 號電話:04 2229 5559交通:臺中火車站前站步行 8 分鐘攝影:曹憶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