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bra Elite 85t 把功能做滿、做到溢出來 完全可以替代 Airpods Pro 啦!(圖/科技狗3CDog提供)
Jabra Elite 85t 把功能做滿、做到溢出來 完全可以替代 Airpods Pro 啦!(圖/科技狗3CDog提供)

Elite 85t 算是 Jabra 推出的第一款「真.降噪」真無線藍牙耳機,不同於 Elite 75t 系列藉著韌體更新達到降噪功能,Elite 85t 可是 Jabra 首發內建 ANC 主動降噪晶片的旗艦款降噪真無線耳機喔!

Elite 85t 共有三色:鈦黑、鉑金米、闇黑。(圖/科技狗3CDog提供)
Elite 85t 共有三色:鈦黑、鉑金米、闇黑。(圖/科技狗3CDog提供)

除了功能面之外個人認為 Elite 85t 無論是在配戴、音質或通話都有偷偷升級,這次就帶大家看看它在各方面的表現是否能對抗目前流行的 Airpods Pro。

最後也列出 Elite 85t 和 Elite 75t 系列的規格功能差異,若不知道怎麼選的我們影片都說得很清楚啦!

主動降噪更上層樓【ANC 主動降噪】

Elite 85t 是 Jabra 首款內建 ANC 主動降噪的真無線藍牙耳機,並採用前饋和回饋多級濾波器,有別於 Elite 75t 以軟體調校它「軟硬兼施」的降噪能力更上層樓,還能根據不同情境透過 Jabra Sound+ App 調整五段降噪強度。

實際開啟最大 ANC 降噪體驗,若音訊正在播放跟 AirPods Pro 比其實沒什麼耳壓感,開啟最強降噪在辦公室使用偏中頻的談話聲幾乎都被消掉,不過像機械鍵盤或是膠帶拉扯等突發性高頻還是避不太掉;戶外使用幾乎可以消掉 7 – 8 成的環境噪音,但若是偏低頻的高速行駛車流聲或是引擎音還是能聽得到一點。

關閉 ANC 會有比較明顯的耳壓感,要純粹拿來當耳塞個人還是建議降噪程度開低一點比較能久戴。

Elite 85t 共有三個模式(可調整循環切換):

*ANC 關

*ANC 開

*HearThrough

就規格來看 Elite 85t 整體降噪深度大概落在 19.95dB,約能降低 75% 的環境噪音,雖然強度比 AirPods Pro 略遜一籌卻以可調降噪強度補足,而且使用下也相對舒適不會有抽空的感覺。

Elite 85t 和 AirPods Pro兩款耳機的規格比較表格(圖/科技狗3CDog提供)
Elite 85t 和 AirPods Pro兩款耳機的規格比較表格(圖/科技狗3CDog提供)

環境監聽模式 Elite 85t 同樣有,不過它的名字叫做 HearThrough,一樣可以透過 App 調整 5 段環境音放大程度。

我認為它的環境監聽表現算是非常優秀的,不會讓你感到刻意放大環境聲音而有違和感,反而把音樂跟環境融合得恰到好處,有種你拿掉耳機實際在身旁放音樂的感覺。

Elite 85t 也支援一對多連線可以同時連上手機跟電腦使用,如此一來即便你在電腦看影片手機有來電也能即時接聽。不過它只是呈現待機狀態,還是只能聽一個裝置的音訊喔!

支援入耳偵測跟離耳偵測,只要從耳朵拿下來音訊就會自動暫停,不過要拿離開 10 – 15cm 左右才比較容易被偵測到;直接戴上去音訊又會自動播放,入離耳偵測一直是我滿喜歡的功能,完全不用下任何指令滿方便的!

【單耳連線】

只有右耳可以獨立使用,但藍牙介面並沒有左右耳之分。(圖/科技狗3CDog提供)
只有右耳可以獨立使用,但藍牙介面並沒有左右耳之分。(圖/科技狗3CDog提供)

以右耳為主控的它僅支援右耳單獨使用,雙耳跟單耳之間約 1 秒內就能自動轉換算是滿快的,不過雙耳轉單耳時受到離耳偵測的影響音訊會自動暫停就是了,如果用不到離耳偵測可以自己去 App 關掉。

第一次使用時須先將兩耳取出再長按兩耳才能成功和裝置配對,配對過等個 1-2 秒就能成功連線,這個連線速度算是我目前評測的真無線耳機中最快的。不過就一定要取出才能進入配對狀態,純開蓋可是沒辦法連線的喔!

【續航充電】

Qi 無線充電位置在充電艙底部。(圖/科技狗3CDog提供)
Qi 無線充電位置在充電艙底部。(圖/科技狗3CDog提供)

可以用主流的 Type-C 充電外它也支援 Qi 無線充電,實測使用 Samsung Galaxy S20 的無線電力共享也可以為充電艙充電,以有線充電約 2.3 小時即可充滿充電艙。

Elite 85t 支援快速充電,在耳機完全沒電自動關機的情況下丟進充電艙,10mins 左耳可以充到 62% 右耳則充到 49%,在使用過程中發現右耳會比較容易耗電一點,可能跟它是主耳也有關係吧?也因為是主耳,只要右耳一沒電兩耳就會自動關機無法使用。

續航力表現不到非常亮眼,但搭上快速充電的話在日常使用它其實是很夠用的。在開啟最強 ANC 主動降噪的狀態,純聽音樂耳機可以用 5.5 小時,搭上充電艙則共有 25 小時總續航。

【防水等級】

Elite 85t 支援 IPX4 防潑水,代表無論液體從任何方向潑到外殼上,產品都能發揮一定的保護作用。

它的防水能力比 Elite 75t 系列弱一點,但也多了 2 組 MEMS 麥克風,可以說是在防護和功能之間做了點取捨,不過即便只有 IPX4 對我來說在日常運動、小雨通勤也是很夠用了。

Elite 85t or Airpods Pro?

Jabra Elite 85t 搭上 Jabra Sound+ App 就是現在市面上你能找到足以替代 Apple Airpods Pro 的真無線藍牙耳機,搭配 App 使用可說是相輔相成,能完整發揮耳機的功能及音質提升個人使用體驗。

Apple 生態系的 AirPods Pro 音質表現四平八穩三頻均衡,主動降噪表現優異但戴久了容易暈眩;Jabra Elite 85t 調校出來的音樂表現佳,主動降噪能力雖然和 AirPods Pro 偏弱了點,但可調式降噪能讓配戴上更為舒適。

Elite 85t 建議售價 NT$7,890 雖然比 Elite 75t 系列貴,但在配戴、音質上都有不少提升,更不用說它內建主動降噪晶片,其降噪效果絕對不是光靠韌體升級成 ANC 版本能比擬的,不過延遲程度希望未來能再優化(像新增低延遲模式之類的)。除此之外該有的功能它全都有,還透過 App 精進功能增加可調性和個人化,藉此全面將耳機變成屬於你自己的風格。

Jabra Elite 85t 優點:

*能五段調整 ANC 主動降噪 / HearThrough 透聽模式。

*搭配 Jabra Sound+ App 可調性高,有很大的個人化空間。

*ANC 舒服、HearThrough 透聽模式很自然。

*能同時連兩部裝置待機使用。

*搭載入、離耳偵測(用不慣可以從 App 關掉)。

*配對的連線速度快且穩定度高。

*實體按鍵操作並不會讓耳道不舒服,也能減少誤觸機率。

*調音耐聽,儘管只有基礎編碼也不會有太大影響。

*支援 Qi 無線充電。

*配戴較前一代更舒服且很穩固。

Jabra Elite 85t 缺點:

*一對二僅能待機用,無法同時收聽兩個裝置的音訊。

*純開充電艙蓋子無法讓耳機進入配對狀態。

*續航能力中等,且左右耳電力消耗程度不一樣。

*因為右耳是主控,所以僅右耳能單獨使用。

*ANC 降噪能力跟 AirPods Pro 比略遜一籌。

*在複雜環境的通話收音效果表現可再優化。

*延遲程度建議避開音樂或即時性射擊遊戲。

2021 真無線藍牙耳機推薦 ft. Jabra Elite 85t / Elite 75t / Elite Active 75t 三款比較|規格/防水/編碼/音質/配戴/降噪/通透/價格|科技狗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