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一名15歲少年因課業壓力太大而「厭學」,爸爸見狀帶他到工地工作,4天後就累到投降。(示意圖/達志影像)
大陸一名15歲少年因課業壓力太大而「厭學」,爸爸見狀帶他到工地工作,4天後就累到投降。(示意圖/達志影像)

大陸一名15歲的少年因為課業壓力太大,產生了不想讀書的想法,他的爸爸為了導正兒子的想法,竟將他帶到工地工作,每天搬磚扛砂,4天後兒子就累到求饒,直呼:「還是讀書好」。影片曝光後,這名爸爸的做法也引起網友們熱議。

根據《紫牛頭條》報導,15歲的晨晨國小時成績非常優異,不過升上國中卻因為突增的課業壓力,讓他適應不良、成績下滑,甚至因此喪失信心,產生了「不想再讀書」的想法,再加上疫情期間晨晨都待在家,天天都在滑手機,更加重了他「厭學」的心理,8個月前還曾提出「不要上學」的要求。

晨晨的改變讓爸爸非常頭痛,在建築工地工作的他某天突發奇想,決定讓兒子也一起來工地幫忙,體驗基層勞動者的辛苦,珍惜在學校讀書的日子。起初兒子還很有自信,直呼:「比讀書簡單」,但在搬磚扛砂4天後,他就累到崩潰求饒,在爸爸詢問下承認還是讀書比較好。

自從這次的工地體驗後,晨晨父親透露兒子確實有很大的轉變,雖然成績沒有明顯進步,但相較以前勤奮努力了不少,「其實作為家長來說,學習成績好、差,我反而不在乎,我更在乎的是一個孩子的學習態度,和他到底有沒有去用心和對待一件事物的想法和態度」。

這段影片爆紅後,引發網友熱議,晨晨父親也收到不少家長的求助私訊,但他表示自己的方法並不適用於所有孩子,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性格和想法,家長還是要多多陪伴他們,和孩子一起成長,共同面對並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