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青少年館17日重新開館(羅浚濱公攝)
新竹青少年館17日重新開館(羅浚濱公攝)

在新竹市北大公園的青少年館,市府去年7月以1800萬元進行館舍整修工程,讓這棟紅磚玻璃屋成為護城河廊帶的新亮點,17日將重新開館,當天民眾還可逛限定的「曬書市集」,小朋友可以聽故事,還有特別的「攀爬大樹」體驗活動。

建於日本大正年間的青少年館有70多年歷史,曾為旭診療所、衛生試驗所、警訊所,周邊有多棵老樹,造就獨特靜謐風貌,也承載新竹市歷史記憶。

市府為活化歷史建物,去年7月投入1800萬改善青少館環境,包括整修室內外、動線改善、調整閱覽空間、屋頂部分翻修及新增無障礙廁所等,期提供舒適的閱覽環境,並舉辦常態性講座及藝文活動,吸引更多民眾駐留。

市長林智堅表示,青少年館從原先樓中樓空間,改為落地式大階梯座位區,並有大片落地窗,讓空間感更加開闊明亮,搭配淺色牆面和木質書櫃及書桌,營造清爽、溫暖的氛圍,23日世界閱讀日將至,青少年館重啟是送給市民最棒的禮物。

文化局表示,青少年館翻修後,也從閱覽室升格為圖書館分館,藏書有3千冊,設有資訊檢索區、藏書及座位區,民眾來此可看書,也能閱讀大自然,了解紅磚建物的青少年館曾為旭診療所等歷史。

17日開館當天上午10時至下午3時將有曬書市集,邀請獨立書店、文創手作、手感飲食等近30攤位,開設手工線裝書及環保袋製作等課程,還有故事教師帶領小朋友進入有趣的故事時光,並特別開設攀爬大樹體驗活動,讓大小朋友在教練指導下,用肢體去感受大自然的美妙。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