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余雅雯表示,不良坐姿會拉扯頸部附近肌肉,不僅容易肩頸痠痛,也會拉扯面部肌肉。圖為中醫師示範不良姿勢(左)與正確姿勢(右)。(余雅雯提供)
中醫師余雅雯表示,不良坐姿會拉扯頸部附近肌肉,不僅容易肩頸痠痛,也會拉扯面部肌肉。圖為中醫師示範不良姿勢(左)與正確姿勢(右)。(余雅雯提供)

雙下巴、大餅臉是「坐」出來的!小心錯誤的辦公室打電腦姿勢或是低頭滑手機,會讓整張臉看起來老態許多,中醫師余雅雯表示,許多人追求小臉會尋求雷射等醫美幫忙,事實上只要把頭抬高,眼睛視線和螢幕平行,用正確姿勢打電腦、看手機,就能改善雙下巴、鬆弛的面頰輪廓,找回仙氣側殺顏。

上璽中醫院長余雅雯表示,許多坐辦公室的上班族,除了長時間久坐,看電腦時容易因錯誤姿勢頸部長時間彎曲,導致脊椎被擠壓承受壓力,不僅容易肩、背痠痛,甚至臉面還會老態盡現。

余雅雯解釋,人體全身的肌肉與筋膜連接都是息息相關,肌肉張力的改變絕對不是單點,而是連周邊都會影響。因此錯誤的駝背、烏龜脖辦公姿勢,首先遭殃的是肩頸後背,接著頸部附近的胸鎖乳突肌、闊頸肌也會遭拉扯,如果剛好頸部脂肪又多,久而之久就會擠出雙下巴,面頰輪廓也會因拉扯鬆弛變成大餅臉,就連臉部細紋毛孔也跟著粗大。

不僅是上班族,低頭族也是要注意同樣的長時間低頭問題,余雅雯說,就算是得天獨厚的尖下巴、瓜子臉,當習慣了頭部及頸部向前傾,導致連接頸椎的臉部肌肉變鬆弛,雖然可以利用針灸矯正肌肉筋膜的張力,但治本方法,還是每天的正確姿勢。

余雅雯提醒,筆電桌前正確坐姿有3大重點,分別是螢幕的最頂應在略低於眼睛的水平;位置應保持至少50公分距離;坐姿要挺直和貼近工作台。若發現打電腦時為了看清楚螢幕,脖子不自覺開始彎曲時,也可以利用支撐架、升降桌等輔助將螢幕抬高,讓自己找回平行視線,更要戒掉翹腳習慣,雖然很舒服,但讓脊椎彎曲絕對是大忌。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