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抵台的11.7萬劑AZ疫苗施打狀況不佳,日前才突破2萬劑,圖為醫護人員施打疫苗。(本報資料照片)
第一批抵台的11.7萬劑AZ疫苗施打狀況不佳,日前才突破2萬劑,圖為醫護人員施打疫苗。(本報資料照片)

第一批抵台的11.7萬劑AZ疫苗施打狀況不佳,日前才突破2萬劑,後經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分配到19.92萬劑又到貨,但效期只到5月底,比第一批的AZ疫苗效期6月15日更短,衛福部面臨疫苗可能打不完的壓力,下周除將開放至第三類人員施打外,目前正規劃5000至1萬劑開放商務出國及留學民眾自費施打,收取相關費用還在估算中,包括疫苗採購費用、掛號費、診察費及相關證明費用等,初估費用約介於800至1000元之間,最快一周內就會拍板定案。

還要付掛號等費用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由於疫苗均為國家購買,過去如日本腦炎、小兒麻痺等疫苗都是由公費採購,但這些疫苗過去都未向民眾收取疫苗處理成本、軟硬體行政費等,所以這次AZ疫苗自費施打,這項將不收費,但民眾仍要付掛號費、診察費及疫苗接種證明等費用。

莊人祥說,掛號費、診察費各家醫院的定價都不同,但粗略的中位數大約在600元左右,除此之外,還要再加上疫苗接種證明申請費,各家醫院定價約200元上下。

施打速度不如預期

台灣AZ疫苗開打至今已三周,但累積接種人數才2萬1000人,速度明顯不如預期,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擔憂,等到5月莫德納疫苗來到台灣,AZ疫苗恐怕就沒人要打,31萬劑用剩的疫苗很可能就要放水流。

王任賢指出,指揮中心去年為購買BNT疫苗,曾大力詆毀AZ與大陸疫苗,如今台灣卻只拿到AZ疫苗,其品質、有效性要再讓民眾重拾信心可說是相當困難,更何況連醫護人員都不願意打,老百姓要能普遍接受更是不可能。

王任賢建議,指揮中心應將疫苗施打重點著重在海關,因為邊境才是我國染疫的最高風險,反而醫護同仁在國內受到良好保護,根本不能算是染疫高風險族群。現在國際間都已開始研擬疫苗護照,國人過去一年來都無法出國,只要開放邊境,讓接種的民眾得以自由出入,相信很快就會吸引大批民眾踴躍接種AZ疫苗。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