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人神鼓紀錄片《非想非非想》在經費短缺下無法正式開拍,因而發動電影拍攝集資計畫。(牽猴子提供)
優人神鼓紀錄片《非想非非想》在經費短缺下無法正式開拍,因而發動電影拍攝集資計畫。(牽猴子提供)

2019年8月的一場大火,讓優人神鼓30多年來生活、訓練與創作的家園、200件樂器道具、文化景觀瞬間化作灰燼。火災後不到1個月,老泉山山上劇場排練場的階梯冒出了香楠木的嫩芽,和四周燒到焦黑的木頭殘骸形成強烈的對比。「這些木頭經過大火、經歷死亡,彷彿有了更強壯的生命力」,優人神鼓創辦人劉若瑀說,「優的未來,從過去開始」,彷彿這場火來得正是時候,它將優燒回原點,也帶優回歸最初。

浴火重生 回歸最初

火燒掉了什麼?優人神鼓重建的又是什麼?災後共建展開之際,曾執導《練習曲》、《曼菲》,並以他們在島嶼寫作:弦《如歌的行板》,獲得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最佳攝影和最佳剪輯獎的陳懷恩導演,決定以鏡頭紀錄優的故事、和優一同探索未知的答案。

自2019年12月起,優人神鼓紀錄片《非想非非想》製作團隊投入一整年,以近200萬元的經費完成第一階段的田野調查。然而,疫情的襲擊不僅使拍攝停擺,優人神鼓的商業演出也幾乎全部取消。陳懷恩說:「不只紀錄片拍不下去,優人日子也快過不下去了,大家想的是如何一起度過難關。」

視覺美學 文化感動

為了將這些關鍵時刻紀錄下來,日前啟動電影拍攝集資計畫,希望籌募600萬拍攝與發行資金。《非想非非想》將保存優人神鼓的文化、聲音和視覺美學,藉影像技術,把太麻里的日出、明池的雲霧繚繞通通送進戲院,讓觀眾近距離感受優人演出的感動。

「紀錄片作為社會中很重要的介質,也告訴我們正經歷某個時代,每個人的何去何從,都能從中得到一些蛛絲馬跡。」陳懷恩表示,這是一部從過去看到未來的紀錄片,有90年代的台灣藝術文化,有優的開始、成長、共建與重生,隨著陳懷恩的鏡頭,和優一起在困境中探尋出路。

電影預計2023年發行

若集資順利,電影預計2023年完成和發行,民眾將可以用一張電影票,看一場世界級演出,無論是明池濛霧圍繞下的《聽海之心》或是太麻里日出之時,跟著優人的鼓聲一同為世界祈福,當電影美學與表演藝術碰撞,將在戲院中獲得前所未有的感動。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