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安會主委楊宏智(簡立欣攝)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簡立欣攝)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8日證實,運安會昨日已經在垃圾堆中找到太魯閣號事件中翻覆的工程車第2片行車紀錄器晶片,且從錄音中可以聽到工程車駕駛李義祥與助理駕駛「阿好」的關鍵對話,兩人正在討論如何以怪手將卡在樹叢中的工程車拉上來。台鐵太魯閣號重大事故肇禍主是工程車擋在軌道上,工程車落軌原因是目前調查方向。

楊宏智8日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列席報告,立委林俊憲詢問運安會是否找到新事證時,楊宏智證實運安會有找到工程車另1片行車紀錄器晶片,裡面有事發當下的錄音。林俊憲再問楊宏智,當時車內有2人,李義祥跟旁邊的人說了甚麼?楊宏智表示,從錄音中可以聽到,李義祥正在與助理駕駛阿好討論,工程車因為操作不當,卡在草叢中,後面的處理方式,他們也討論到要以怪手將被草叢卡住的工程車拉上來。

楊宏智表示,怪手有沒有去拉工程車,運安會都有掌握到,現場也發現遺落在斜坡上、隧道內的怪手吊帶,另外也找到錄音紀錄,其中錄到當時處理工程車卡在草叢時的「很關鍵的對話」。

楊宏智表示,現場有2個人,山坡上有怪手、工程車,山坡底下還有好幾部車,他也表示運安會正在重建資料,了解工程車熄火後是翻落還是滑落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