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不抽菸不喝酒,也不嚼檳榔,為什麼口腔癌還是找上門?耳鼻喉科醫師詳細說明。(圖/健康療天室提供)
有些人不抽菸不喝酒,也不嚼檳榔,為什麼口腔癌還是找上門?耳鼻喉科醫師詳細說明。(圖/健康療天室提供)

許多人都知道,吃檳榔、抽菸、喝酒,容易導致口腔癌,根據數據統計,長期吃檳榔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28倍,若菸酒檳榔一起來,致癌的機率更高出123倍,是相當驚人的數字。然而臨床上,即使不菸不酒不吃檳榔,依舊發展出口腔癌,讓患者無法理解。對此,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許瑛倢表示,乳突病毒、裝置假牙不當與不良口腔衛生,都是致癌的要素。

《健康療天室》第24集 愛嚼檳榔的紅唇族小心了!最短命癌症「口腔癌」找上你!

●口腔癌早期發現治療 5年存活率高

許瑛倢醫師指出,以5年存活率來看,第一期口腔癌經治療後,存活率有八成以上,但若是拖延治療時機,腫瘤會快速長大或轉移,若到第三期後,存活率就只剩三成五左右,差距相當大。許醫師提醒,日常就該在刷牙時多注意口腔黏膜是否有異。

●嘴破是警訊 遲不癒合超過兩周 更要就醫

口腔癌自我檢查比其他癌種要來得容易。許瑛倢醫師提醒,平常若觀察到口腔黏膜有白斑、紅斑就要警覺,更重要的是,若口腔潰瘍超過兩周不癒,都不要輕忽,應該趕緊就醫。

許醫師也提到更多關於口腔癌的辨識方式與預防心法,完整內容都在《健康療天室》第24集:愛嚼檳榔的紅唇族小心了!最短命癌症「口腔癌」找上你!

《健康療天室》週一、週二晚上8點在中時新聞網Youtube頻道播出,日常還能隨點隨看,跟著Ruby老師,輕鬆掌握健康新知。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