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專家認為,隧道狹隘讓列車毫無緩衝空間直接撞上內壁,加上空間狹隘不利救難車輛進入,才讓意外成為台灣鐵路史上最嚴重事故。(圖/中央社)
日專家認為,隧道狹隘讓列車毫無緩衝空間直接撞上內壁,加上空間狹隘不利救難車輛進入,才讓意外成為台灣鐵路史上最嚴重事故。(圖/中央社)

台鐵太魯閣號2日發生嚴重事故,造成至少50人罹難。對於這起意外為何成為台灣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鐵路意外,「日本新聞網」訪問鐵道專家梅原淳,梅原淳則直指隧道狹隘是造成死傷嚴重的最大禍首。

報導中指出,這起「台灣史上最嚴重的鐵路意外」發生後,可看到救難人員身影穿梭在現場之間。除使用工具切割車身,救難犬也登場在狹隘的隧道中搜尋生還者。

從事發前附近拍到的影片來看,從工程車撞上太魯閣號,太魯閣號脫軌並衝撞至隧道內,僅僅只有5秒鐘。然而,短短的時間卻造成至少50人離世。對此,梅原淳分析正是隧道造成這起意外死傷慘重。

其表示,隨著工程車撞上太魯閣號,列車因衝擊而出軌並撞上隧道內壁,由於只有一條鐵軌,而隧道內壁又緊靠鐵道兩側,因而損失更大;加上隧道內空間狹隘、通道又因列車出軌受阻,要花更多時間才能找到生還者。

其補充道,由於隧道內黑暗而又狹小,大幅增加救援難度。救難車輛不但無法在隧道內行駛,也無法行駛於靠近內壁處,受困者想脫身也只能走上車頂沿著路途離開。

報導還訪問20多年來常搭乘該路線的乘客。其表示,太魯閣號是當地居民日常通勤常搭乘的路線,而這次清明連假人潮更是滿滿。自己大約每週都會搭乘太魯閣號往返台北花蓮,如今發生意外讓其非常錯愕。

依據台鐵說法,事故的太魯閣號有2名日本人搭乘;而日本外務省則證實,2人分別為50多歲的男性與20多歲的女性,所幸是輕傷並無生命危險。

台鐵袁姓司機昔躲過普悠瑪事故 今改開太魯閣號殉職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