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主要水庫有10座蓄水率持續下降中,新竹已被點名可能是下一個分區限水地區。(北水處提供)
全台主要水庫有10座蓄水率持續下降中,新竹已被點名可能是下一個分區限水地區。(北水處提供)

苗栗、台中下周進入「供5停2」限水,但台灣水情仍無進一步紓解。全台主要水庫有10座蓄水率持續下降中,新竹已被點名可能是下一個分區限水地區,台南與高雄也處於高度戒備狀態。

10座水位持續下降水庫,包含北部新山,中部永和山、明德、鯉魚潭、日月潭,以及南部湖山、仁義潭、烏山頭、南化、牡丹等。除新山蓄水率還有8成以上外,永和山只剩8%,明德只有11%,烏山頭好一點,還有50%,南化35%。即使暫時止穩的新竹寶二水庫,蓄水率已剩下不到1成窘境。

本月剛進入第二階段用水大戶限水橙燈的高雄,最依賴的水源高屏溪攔河堰,目前每秒持續滑落到剩4.2立方公尺水量,比過去平均每秒20立方公尺大減甚多,水情拉警報。

水利署官員感嘆,不僅新竹,全台水情還是持續緊張,甚至要實施分區限水的苗栗和台中也不能放心,仍要持續觀察。不過高屏溪雖然到新低位,但有台南南化聯通管會支援高雄。觀察目前台南幾個水庫水量加起來仍有1億多噸,在嘉南稻作已停灌下,還可以支撐台南與高雄一陣子。

水利署目標是南部5月底前不進入分區供水,不過這取決於接下來的降雨情況,總體而言,無法過於樂觀。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