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408車次2日上午發生重大傷亡,鐵道學會做出回應。(本報資料照)
太魯閣408車次2日上午發生重大傷亡,鐵道學會做出回應。(本報資料照)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2日發聲明稿表示,清明連續假期的首日,尖峰時段疏運才剛開始,原本運量高且安全的台鐵軌道運輸,肩負起讓民眾能安全順利回到家。但這場勝過Covid-19死亡人數的台鐵事故,震驚了全台灣的民眾。

鐵道學會表示,下午2點,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記者會停開。就在同時,台鐵事故已經讓40個家庭破碎;而新冠肺炎疫情直到今天總計國內死亡人數是10人。

鐵道學會表示,近半年台鐵路線工區早已事故頻傳。瑞芳到猴硐的坍方差點擊中列車,春節結束後才在海端站讓2位員工罹難。連續2起營運中路線的事故,完全無法喚醒組織的怠惰。如果交通部付出指揮中心十分之一的心力,也許海端,也許今天,都不會有人在路線旁流淚。但交通部近半年的表現,打從心裡就認為台鐵是沒選票價值的雞肋,公祭,道歉,長官下台,主管連坐記過,無數的檢討會,卻仍難以停止悲劇一再循環?

鐵道學會表示今日不做出任何呼籲,因為已呼籲無數次,行政院、交通部都需要為台鐵的改革付出代價。台鐵的改變絕對值得付出,否則就是人命的損失,就是蘇院長臉上重重的一巴掌。

鐵道學會指出,寧可台鐵局長為了安全,一拳打在部會長官身上,也不想再看到任何首長,參加與運輸業有關的公祭。終止事故,終結人為疏失的意外,除了政府,還有誰有資格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