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原撞擊瞬間 8車生還者:車廂哀嚎慘叫轉為無一片寂靜(圖/新北消防提供)
還原撞擊瞬間 8車生還者:車廂哀嚎慘叫轉為無一片寂靜(圖/新北消防提供)
工程車「奪命軌跡」空拍畫面曝光!太魯閣號出軌死傷慘重 消防隊進隧道內急搜救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今(2日)遭工程車撞上出軌,目前累計48人死亡,另有逾118人受傷,仍有大批旅客受困。據悉,第7、8節車廂死傷最為慘重,合計高達30多人失去生命跡象;一名坐在第七節車廂的婦人獲救後形容,原本車廂剛開始還有哀嚎與慘叫聲,後來聲音慢慢逐漸變得寂靜,這時才想到「他們可能走了。」

另名坐在第7節車廂的乘客也描述,她當時坐在中間靠走道,只聽到碰的一聲後,自己就被甩出座位昏了過去,接著聽到四處哀嚎後醒來,才發現自己頭臉都是血,有同車乘客趕緊拿起絲巾幫他止血,跟著其他生還乘客爬出車窗走上列車車頂,一路往隧道出口走,才終於脫困,當她步出車廂時,已經看到很多同車旅客都動也不動,可能已經都已罹難。

這起重大事故的肇事原因,指向包商一輛工程車疑似因手煞車未拉,從邊坡滑落至軌道上,導致剛出隧道的太魯閣號完全來不及反應,正面撞擊,車頭(第8車)受創甚深;台鐵證實,新婚沒多久的袁姓司機員已殉職。

據指出,太魯閣號列車行經該路段時,幾乎都以全速前進,時速約125公里,加上兩隧道間視野較差,不排除當司機員看到工程車時,根本來不及反應。警消人員指出,傷亡集中在第8、第7節車廂,許多人的遺體堆疊在一起。

事故發生後隧道現場一片狼藉,失去動力的太魯閣號殘破不堪,部分車廂卡在隧道內,5至8節車廂嚴重變形,其中一節橫躺隧道內,造成民眾受困。

根據消防局回報,408次太魯閣號全車乘客約350人,若加上站票,整列車將近500人,已疏散逾百人,其餘受困乘客,警消正全力搶救。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