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為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副秘書長 林宗男、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預防科科長 陳瑞基、趨勢科技全球產品暨市場策略經理 陳俐融。(黃慧雯攝)
左起為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副秘書長 林宗男、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預防科科長 陳瑞基、趨勢科技全球產品暨市場策略經理 陳俐融。(黃慧雯攝)

不想當詐騙集團中的肥羊,不想天天在過愚人節,總是被騙嗎?趨勢科技旗下防詐達人團隊,今(1)日特別藉愚人節聯合內政部警政署,以及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公布2021年第一季台灣熱門騙術,揭開三大詐騙手法,並且提供防詐秘訣,一定要筆記!

趨勢科技全球產品暨市場策略經理 陳俐融今日分享,2021年第一季台灣三種熱門騙術,包含了(1)投資型詐騙;(2)偽裝銀行或金融機構的「釣魚簡訊詐騙」,以及(3)節日假貼圖等等。詐騙集團手法日新月異,但不變就是抓準了消費者想要撿便宜、快速賺錢、或是想要避免受罰等想法,從人性弱點著手,吸引消費者點擊短網址、加入可疑LINE帳號手法來嘗試詐騙消費者。

趨勢科技防詐達人聯合內政部警政署與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公布2021年第一季台灣三大熱門騙術。(趨勢科技提供/黃慧雯台北傳真)
趨勢科技防詐達人聯合內政部警政署與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公布2021年第一季台灣三大熱門騙術。(趨勢科技提供/黃慧雯台北傳真)
針對2021年第一季台灣三大熱門騙術,趨勢科技提供破解密技。(趨勢科技提供/黃慧雯台北傳真)
針對2021年第一季台灣三大熱門騙術,趨勢科技提供破解密技。(趨勢科技提供/黃慧雯台北傳真)

陳俐融分享,事實上對應上述三種詐騙手法,各有因應之道。舉例來說,投資型詐騙總是愛用名人加持、吹噓投報率、邀情消費者即刻加入,以及透過假媒體網站推廣等,消費者若是看到過分強調高投報率、或是請消費者即刻加入的訊息,大多都有可能是詐騙。而針對偽裝銀行或金融機構的「釣魚簡訊詐騙」,詐騙集團通常製作的詐騙網頁功能都不足,消費者們可以親自查詢銀行官網網址來對照,或是點擊網頁中的各種按鈕,來判斷是否前往的是假的網銀網頁。最後,針對假貼圖的詐騙手法,通常是會邀請消費者加入後,過一段時間再更換大頭照,佯裝熟人二度詐騙,消費者可透過將LINE ID傳送給趨勢科技防詐達人的LINE官方帳號進行查詢。

趨勢科技防詐達人事實上是一個LINE官方帳號,隨著時間演進以及技術上的進步,已經能協助消費者判斷不少疑似詐騙的訊息。使用者加入「趨勢科技防詐達人」LINE官方帳號後,可以將可疑的LINE ID、短網址、網路謠言(文字內容),以及Email信箱傳送至此進行查詢。根據所傳遞訊息的內容不同,防詐達人會回覆對應的資訊,提供你判斷。

而防詐達人是透過怎樣的方式收集、判斷這一些詐騙資訊呢?陳俐融指出,防詐達人串連了許多第三方的資料庫,包含與「刑事局165全民防騙網」合作,自2018年8月起串接查核假訊息的MyGoPen(麥擱騙)、Cofacts真的假的、事實查核中心的資料庫,10月又擴及外交部、食藥署、疾管署等公部門的澄清專區;近期則與消基會合作,串連包含電商平台、LINE詐騙資訊等相關資料,透過公開的資料網站充實辨識資料庫。

在使用者將短網址、LINE ID或是網路謠言等內容傳送給防詐達人帳號後,他們便會透過比對進行確認。而如果使用者所查詢的網址或是相關資訊,還沒有確認為詐騙內容,防詐達人也會在48小時內查詢到最終結果,使用者只要在48小時後再度傳送相同的內容給防詐達人,就能獲得最終判斷的結果。

如果你覺得收到短網址還得傳送給防詐達人才能驗證的步驟很麻煩,最簡易的方法就是可以在LINE聊天群組中直接將「趨勢科技防詐達人」帳號加入其中。此後在群組中分享的網址、謠言內容等,就可以每一次都經過趨勢科技防詐達人複查驗證,確保資訊安全。

面對層出不窮的詐騙手法,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預防科科長 陳瑞基今日指出,詐騙案件20年來無法消滅的緣故,主要與(1)詐騙手法容易複製、(2)犯罪行為容易再生等兩大因素有關。而隨著科技進步帶來的「電信網路化、金融網路化」的趨勢,更是讓詐騙犯罪的形式日新月異。民眾熟知的反詐騙165團隊,即是隸屬於警政署預防科之下。陳瑞基分享,警政署方面是抱持「警力有限、民力無窮」的信念,將持續與企業合作,透過公私協力的方式,盡力打擊詐騙犯罪,期待在多方合作的基礎上,能產生更好防制詐騙犯罪的成果。

針對與警政署方面的合作,陳俐融指出,防詐達人不僅串連了警政署反詐騙的相關資料庫,也與警政署合作在「165全民防騙」Facebook粉絲頁分享許多防詐騙小知識,是民眾平時就可獲取相關資訊,提升防詐意識的平台。

而近期也與趨勢科技防詐達人展開合作的消基會,其副秘書長 林宗男今日也到場分享。他指出因為電信網路化、金融網路化的趨勢,導致如今也出現「受騙多樣化」的情形。消基會方面認為,在詐騙猖獗的時代,企業、銀行都需要將教育消費者擁有基本資安常識作為CSR的目標;而消費者則應該養成經常更換網路帳號密碼、習慣使用強密碼、不輕易點擊不明網址、定期更新手機或是電腦軟體、不要輕易回撥不明電話,以及學習使用趨勢科技防詐達人等工具,來防範自己掉入可能被詐騙的陷阱裡,以提高自身的防謢意識、資安知識來做最好的防範。

最後,針對當前可以透過趨勢科技防詐達人進行查詢的資料與形式,陳俐融分享到,預計在第二季就將整合OCR(光學字元辨識)功能,可辨識查詢消費者所傳送的圖片、截圖當中的文字、網址資訊,協助判斷真偽(此項功能已經在美國地區推出,在Messenger加入Trend Micro Check即可使用)。若是有想要進一步防止個資洩漏的朋友,也可在Chrome加入Trend Micro Check擴充程式,就可以在使用者要前往惡意網站時,率先防堵,做你最好的網路守門員。

趨勢科技『防詐達人』操作懶人包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