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莉薇雅柯爾曼憑藉精湛演出,目前入圍並獲得超過30多項大獎肯定。(采昌提供)
奧莉薇雅柯爾曼憑藉精湛演出,目前入圍並獲得超過30多項大獎肯定。(采昌提供)
安東尼霍普金斯(左)與奧莉薇雅柯爾曼在片中精彩對戲。(采昌提供)
安東尼霍普金斯(左)與奧莉薇雅柯爾曼在片中精彩對戲。(采昌提供)

強勢問鼎奧斯卡「最佳影片」等六項大獎的《父親》(The Father),改編自法國劇作家弗洛里安澤勒(Florian Zeller)的同名獲獎舞台劇作,也是他首度執導電影,就橫掃全球超過130多項大獎與提名肯定。

有別於多數「失智症」主題電影,都是透過親人角度敘事,本片最獨特的地方,就在於透過非線性、蒙太奇的特殊剪輯手法,從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飾演的失智症父親角度,讓觀眾親身體驗患上失智症後的世界,也賦予本片許多驚悚與懸疑要素,讓觀眾彷彿在迷宮般奔走。

導演對此表示:「就跟男主角一樣,觀眾根本就不該找到迷宮的出路。」值得一提的是,飾演女兒的奧莉薇雅柯爾曼(Olivia Colman),也憑藉本片的精湛演出,已在目前入圍並獲得超過30多項大獎肯定。她在準備角色的時候,也分享劇情讓她超有共鳴的地方:「我的母親是長照專科護理師,我小時候看她照顧病患的情景,也常常看她照顧外婆,所以就想到不久之後,也得輪到我去照顧她。」

值得一提的是,她也直誇導演的編劇功力一流:「我好愛這個故事,以失智症主題來說,這是寫得最好的劇本之一;有機會跟安東尼合作,也是我同意接拍的另一個原因。劇本真實呈現出失智症男人會過的生活,頭腦時而清晰、時而混淆。安想照顧父親,但她也有自己的生活要過,她必須做出一些艱難的決定。」也因為劇本實在太吸引人,讓她俏皮地說道:「這是關於迷失與愛的故事,劇本優美感人。能接演《父親》是夢想成真,不收酬勞我都願意演,但千萬別告訴製片!」該片4月16日至18日搶先口碑場,4月23日在台上映。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