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當家主播盧秀芳率劉盈秀、簡至豪30日到文化大學舉辦校園講座。(中天電視提供)
中天當家主播盧秀芳率劉盈秀、簡至豪30日到文化大學舉辦校園講座。(中天電視提供)

中天當家主播盧秀芳率劉盈秀、簡至豪30日到文化大學舉辦校園講座,並宣傳「中天新媒體網紅、主播選拔大賽」。盧秀芳分享中天新聞轉型心路歷程,「每天都好苦,負擔變重,但這是學習過程,雖然我從事新聞工作已30年了,但網路世界完全不同,重新回到起跑點,我跟盈秀、至豪投入網路的年紀都一樣」,她坦言晚報團隊剛開始面臨轉型確實內部衝突很大,「但這是良性過程,我們把很多想法丟出來」。

談到轉型網路最大挑戰,盧秀芳表示:「其實是整個思維的顛覆,我已經做了30年媒體,以前台很大、個人特色縮很小,現在每個人忽然有了溫度,對我們來講在主播台呈現自己很難。」她舉例吃鍋引發討論,「現在可以容許廚師在後面走來走去,以前叫穿幫,吃播在網上接受度極高,所以我們決定放飛自我,像我就是每天只能吃」。她笑稱自己作息很像鄉下人,會在下午5點不忌口亂吃一通,然後不再進食,在睡前淨空腸胃,「現在吃飯變工作,剛好我的時段又是吃飯時間,所以吃播變成型態,回家老是覺得比較不舒服」。

中天當家主播盧秀芳率劉盈秀、簡至豪與同學合照。(中天電視提供)
中天當家主播盧秀芳率劉盈秀、簡至豪與同學合照。(中天電視提供)

盧秀芳被問及初期團隊的內部衝突回應:「牽扯到內部作業,瑣事更多,光是吃播,從先前準備到洗碗、掃地等善後工作,加上找贊助,我們所有店家都是無償贊助,他們都是為了支持中天來的,這種種過程增加團隊極大的工作負擔,但打完架就沒事了,我們團隊很穩定。」她舉例吃播,內容不僅是網友愛看,有時還可以將食材結合某些議題,讓觀眾更了解時事。

而劉盈秀、簡至豪還分享與網友互動的經驗,劉盈秀表示:「當主播本來就會遇到形形色色的粉絲,還有人會寫信跟寄東西給我們,但我們還是會拿捏好尺度,太貴重的會退回。」她最開心的就是發覺有1450(網軍)因天天報到,最後竟轉成粉絲,還斗內中天新聞。盧秀芳強調:「不管在哪個平台,我們中天新聞三紅線都很清楚,不造假、不裸露、不低俗。」

至於怎麼看新疆棉議題,盧秀芳則說:「在這件事情,台灣有太多政治立場,我們當然希望加入不同觀點同時並立,主持人就是穿針引線的角色,要避免太多個人陳述,讓來賓有更多發揮空間,而新疆綿當然也不應該隱蔽,所有觀點在我們頻道是同時並存的。」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