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國片暑假檔《月老》,王淨與柯震東一起扮月老。(取材自《月老》臉書)
今年國片暑假檔《月老》,王淨與柯震東一起扮月老。(取材自《月老》臉書)

2020年國片票房表現亮眼,年度冠軍《孤味》拿下1.9億台幣票房,亞軍《刻在你心底的名字》1.03億,前6名電影票房都突破5000萬。2021年春節賀歲片《角頭-浪流連》延續熱潮,票房迅速破億,國片迎來歷年難得的榮景。

國片沉浸復興之喜中,但全球電影產業卻大受疫情衝擊,好萊塢大片紛紛延檔,2020年全台電影總票房是慘澹的51.59億,遠低於2019年總票房101.91億,創下近30年來最低迷產值。

2020年,國片上映71部,票房為8.77億元,觀影人次為81萬人次,占整體17.02%;2019年國片上映77部,票房7.02億元,觀影人次為301萬人次,占整體6.9%。國片票房無論是金額、占整體比率都顯著提升。對此,威視影城董事長吳明憲,同時擔任《孤味》聯合監製與幕後行銷、發行操盤手,他表示,就宣傳面而言,少了好萊塢片對抗,排片上也沒有好萊塢片挾著強勢鎖住廳院,對商業台片票房回流確實有影響。

但他指出,近年國片受歡迎主因還是「品質好、類型非常多元」,「即使沒有好萊塢片競爭,如果沒有好產品,觀眾還是不會進來。」吳明憲認為行銷對國片票房有舉足輕重的影響,以《孤味》為例,他觀察到現在電影從業人員年輕化趨勢,合作關係不再和以往一樣走「導演制」,年輕團隊知道市場要什麼,開拍前就將行銷策略擬好。

台灣電影圈去年7月成立「台灣電影起飛大聯盟」,談到台片未來如何和回歸的好萊塢電影一爭高下?吳明憲舉台片聯合行銷的具體行動為例,「台灣電影起飛大聯盟」為台片網路社群小編成立共同群組,一部電影可以同時在聯盟裡其他台片的社群網站上一起宣傳擴大聲量,互助合作力量更大。聯盟也藉業者間橫向溝通,避開同一檔期瓜分票房。

他對2021年國片前景抱持樂觀,4月《當男人戀愛時》和暑假檔《月老》都值得期待,預估「今年會很平均,票房不會只集中在一部,對國片發展來說滿健康的」。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