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頭-浪流連》劇組在臉書上陸續公布拍攝場地,吸引不少粉絲跟著阿慶、小淇一起逛夜市。(巧克麗娛樂提供)
《角頭-浪流連》劇組在臉書上陸續公布拍攝場地,吸引不少粉絲跟著阿慶、小淇一起逛夜市。(巧克麗娛樂提供)

全球電影市場因疫情產生巨幅改變,以往好萊塢片總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但去年下半年起,許多強檔大片多半延檔或是停拍,相對讓華語電影能見度大躍升,同時帶動票房,大陸票房屢屢刷新紀錄,國片從去年的《孤味》、《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到今年的《角頭-浪流連》,票房皆突破億元大關。

今年初在兩岸三地創下好口碑的懸疑科幻片《緝魂》,是《目擊者》監製唐在揚和《紅衣小女孩》系列導演程偉豪攜手打造的類型片,由張鈞甯和張震主演,不僅在台灣賣破5000萬,在大陸也拿下約4億台幣票房。在電影圈闖蕩30多年的唐在揚指出,大陸與台灣市場差異太大,行銷思維大不同,「無法套用在在台灣市場上,像《緝魂》的大陸宣發成本就2500萬元,《你好,李煥英》就要2億多,這些費用在台灣都可以拍好一部片了」。

在好萊塢片暫時「告假」情況下,唐在揚和台北電影節總監李亞梅、牽猴子股份有限公司行銷業務總監王師,都對國片後勢看漲市場持保守態度,認為有待觀察。李亞梅表示,眼前榮景並非產業最真實現況,「現在只是疫情紅利,而疫情不會是永遠的,反而要看影響消失後,國片是否還挺得住,這是更長遠更核心的觀察」。就像「股神」巴菲特的名言「海水退了就知道誰沒穿褲子」,她認為,好萊塢電影再次進來的時候,國片和國內影展的吸引力才能見真章。

李亞梅分析,《角頭》系列電影之所以成功是因為題材在地化,讓觀眾有共鳴,「驚悚懸疑科幻片,業界還在摸索,因為不是從在地長出來,像這樣外來的類型就有很多空間要學習和超越過往,觀眾也容易拿來和既有的好萊塢片比較;但像《角頭》、《海角七號》、《艋舺》等片,是長在我們自己的文化裡,那就是獨一無二,一出來就容易吸引觀眾」。

唐在揚則指出,台灣電影人才優勢是專業度高,「講起來傷感的是,人力成本也是最低」,他認為電影「好看」最重要,不要做「一單生意」,要穩紮穩打顧好品質,而不是把成本提高後,拍出來不好看,就會嚇跑投資方和觀眾。

創下2.6億票房紀錄《返校》的幕後推手王師則分享,「群眾集資」已漸成電影試水溫方式,可做前期市場測試和取得部分製作資金。行銷概念再也不是電影上映前2、3個月才開始,而是在各階段與觀眾溝通。此外,王師也強調,國片與好萊塢片並非對立關係,雖然國片現在排片空間變大,但整體票房仍敵不過好萊塢片消失而造成戲院的損失。外片回歸對觀眾和整體市場都是好事,讓民眾進戲院意願提高,讓戲院生存壓力減輕;而台灣電影還是一樣,做好做強,這是任何時候都不變的道理。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