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子儀(左)、陳淑芳再度奪下最佳男、女主角。(粘耿豪攝)
莫子儀(左)、陳淑芳再度奪下最佳男、女主角。(粘耿豪攝)
導演鍾孟宏榮獲「楊士琪紀念獎」。(粘耿豪攝)
導演鍾孟宏榮獲「楊士琪紀念獎」。(粘耿豪攝)

國家影視聽中心及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26日集結台灣六個影視聽工協會團體,在台北中山堂光復廳共同舉辦「第一屆影視聽傑出工作者」頒獎典禮,導演鍾孟宏榮獲「楊士琪紀念獎」,日前他執導《陽光普照》代表台灣參與第93屆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獎,可惜最後無緣進入5強決選名單,他相當正面地表示:「那個事情我都忘記了,就是不斷努力吧!我沒有進去,不代表下一次沒機會。」

鍾孟宏也坦言「一直很多人說是這幾年台灣最接近奧斯卡的一次」,透露當初確實有壓力,但應該視為善意,並將其轉化成動力,並稱「就算這次得獎了,但下部片子如果沒拍好,人家反而會覺得『你怎麼掉這麼快?』」,而去年開拍新片《瀑布》找來賈靜雯、王淨主演,目前已進入最後混音階段,預告可能會在金馬獎前上映,也笑曝風格很不「中島長雄」,並非更加商業,反而是「單純到不像鍾孟宏的電影」,而忙了一年半即將結束,他也笑說「有種失落感」。

去年金馬帝后莫子儀與陳淑芳今在典禮上,再度奪下最佳男、女主角,陳淑芳上台開心喊:「有人說人生70才開始,我是人生80才開始,我現在才2歲。」金馬後邀約不斷,陳淑芳日前剛拍完2部大愛台的戲、客串電視電影《送煞》,還有繳稅、敬老愛心卡等宣導片,之後更有一部是要飾演女強人,要特別學客語和英文,以及一部飾演賣早餐的老奶奶,相當熱愛工作的她,拍胸脯保證連通宵拍攝都沒問題,直喊「不能停,停了就會老了」。

莫子儀則相反,雖然金馬後有收到大約10部作品的邀約,除了《溟溟》之外,其他全推掉,「我比較任性一點,本來就戲接得少」,今年上半年除了幫歌劇院節目《指尖上的幸福人生》配音外,還擔任2部戲的編劇,下半年則將回劇場演出。也會向年輕演員、學子分享自身經驗,「分享、傳承是必要的」,並稱自己需要比較長的時間休息,讓陳淑芳聽完後忍不住念他「還這麼年輕」,莫子儀趕緊表示,在等淑芳阿姨再次合作。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