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花出了什麼事?起因於去年H&M發表一篇不使用沒有通過非營利組織BCI(良好棉花發展協會)所提倡的對環境友善和對生產者友善,並指出新疆棉部份棉花可能出自「受迫害的新疆維吾爾族」。昨日這篇報導在大陸微博開始發酵,許多網友開始大力疾呼「我支持新疆棉花」,並開始獵巫式尋找所有曾經發表拒絕使用BCI未通過認証之品牌。一時之間,Adidas、Burberry、H&M、Nike、Zara、無印良品等均被中國網友強力出征中,而下一波與BCI有合作的國際精品大家也是「挫著等」

除了網友抵制,藝人對這種「表揚」愛國之心的行為更是不遺餘力,才剛與Burberry簽下形象大使的周冬雨與宋威龍雙雙與Burberry解除合作關係,前幾日才大張旗鼓宣揚合作的手遊《王者榮耀》也因此事緊急與Burberry合作喊卡;另一方面陳奕迅、劉亦菲也分別宣佈與Adidas解除合作關係,歐陽妮妮也站出來力挺大陸政府,加入「我支持新疆棉花」行動。

而針對這波風波,無印良品大陸分公司宣佈公司內部產品長期使用「新疆棉」,而各企業正在積極搶救在陸的形象,H&M則是無預警「被消失」,目前陸方境內地圖APP已找不到任何一間H&M的直營店面資訊。

看來新疆棉帶來的背後衝擊效應會持續影響全球,成為另一波全新的「經濟戰」。

陸微博已有多名藝人跳出來支持國家決定,並紛紛中止與品牌代言活動。(翻攝自微博)
陸微博已有多名藝人跳出來支持國家決定,並紛紛中止與品牌代言活動。(翻攝自微博)
周冬雨宣佈與Burberry短暫的合作關係。(翻攝自微博)
周冬雨宣佈與Burberry短暫的合作關係。(翻攝自微博)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