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祉鎬以天然養生食材奉養義母,竟讓對方不藥不醫健康活到95歲。(海鵬提供)
林祉鎬以天然養生食材奉養義母,竟讓對方不藥不醫健康活到95歲。(海鵬提供)
金憓秀藉林祉鎬菜單養生、美容,擁有「0皺紋」超強美貌。(海鵬提供)
金憓秀藉林祉鎬菜單養生、美容,擁有「0皺紋」超強美貌。(海鵬提供)

電影《盡孝的滋味》描述韓國「養生名廚」林祉鎬的孝親故事。驚人的是,林祉鎬因為對自己的生母及養母的早逝引以為憾,後來以天然養生食材奉養義母金順圭,竟讓她不藥不醫、健康活到95歲。上周在台舉行試片,收到觀眾極大回響,不僅全場觀眾看得淚流滿面,更有人讚賞是「近期看到最感人的電影」。

林祉鎬雖非醫生,卻擁有豐富的草藥知識,加上師承日式、中式及韓式料理,常藉食物天然藥性美味入菜,大獲韓國影視名人及上班族的喜愛。影后金憓秀就極度推崇他的養生料理,「能讓我感受到食材本身的香氣」,並藉其菜單養生、美容甚至讓她「0皺紋」,享譽國際知名作家李外秀,更直接表示「他救過我的命」,原來李外秀之前健康欠佳,而林祉鎬深具療效的料理,竟挽救了他的性命,林祉鎬謙虛說,這些能救人性命的料理,其實都是老祖宗傳下來的寶貴資產,「只是透過我的手採集,進而成為料理」。不僅風靡韓國影視界,就連「香港四大才子」前嘉禾製片、美食家蔡瀾,更慕名赴首爾品嘗他的料理。

該片劇情描述12歲就浪跡天涯尋母的「養生名廚」林祉鎬,一生做菜給別人吃,卻對沒能奉養自己生母及養母一直耿耿於懷。某天,他在智異山採集食材時,遇見一名老奶奶金順圭,老奶奶為他煮湯祛寒、令他心生感激,從此奉為義母、兩人感情不輸親母子。他於是藉當地養生食材,開始為老奶奶做菜,還將滿山野草當作寶,舉凡當地人棄而不食的寶蓋草(能活血祛風)、玫苔草(能治腸炎)、泥胡菜(能清熱解毒)、山蒜(能治咳氣喘)、刺楸莖(預防骨質疏鬆)、木梨(能助消食止瀉)、里芋(能強骨造血)等「野草」全都入菜,當場讓老奶奶目瞪口呆,大嘆「活到這把年紀都不知道這些可以吃」。更誇張的是,還讓她不藥不醫,長壽健康活到95歲。該片4月1日在台上映。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