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巫》獲第57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以及最佳原著劇本獎。(傳影互動提供)
《南巫》獲第57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以及最佳原著劇本獎。(傳影互動提供)

獲得第57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以及最佳原著劇本獎的《南巫》,即將於4月1日在台上映,該片導演張吉安雖然期盼來台灣宣傳,但因目前馬來西亞疫情仍然嚴峻,讓他無法順利來台宣傳,也抱憾自己跟台灣觀眾面對面的映後座談機會渺茫。

對於電影在大馬上映的時間,張吉安表示,雖然在許多友人的奔走幫忙下,應該不會有被修剪的問題,但因馬國疫情關係,目前能夠在家鄉上映的時間仍遙遙無期,這也意味著台灣觀眾成為領先全世界能夠進戲院欣賞《南巫》的幸運兒。

《南巫》改編了張吉安童年經歷見證父親被下降頭的事件,在電影中,父親跟鄰居因小事起爭執,在口角之後鄰居冤死在卡車之下,造成了父親被下降頭、口吐鐵釘的離奇怪事。他自承是家裡最反骨的一個,經常作出不敬畏鬼神的舉動,成為父親心中最頭痛的孩子,「這部電影可以說是我跟父親和解的一部戲!」

張吉安崇拜侯孝賢和小津安二郎,在《南巫》片中處處可見對兩位導演的致敬痕跡,電影裡訴說萬物之靈都存在邊界之中,他以萬物的角度來看待,所以會有「蛇的視角」、「蜘蛛的視角」、「蚊子視角」、「螞蟻視角」等攝影鏡位,讓觀眾有不一樣的視覺觀感。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