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表示,這波冷空氣比預期還冷的原因是下雨明顯,加上中午有波水氣進來,所以溫度降得比較低。(氣象局 雷達回波)
氣象局表示,這波冷空氣比預期還冷的原因是下雨明顯,加上中午有波水氣進來,所以溫度降得比較低。(氣象局 雷達回波)

冷空氣增強!氣象局台北測站今下午測到12度,宣布冷氣團升級為強烈冷氣團,氣象局表示,這波冷空氣比預期還冷的原因是下雨明顯,加上中午有波水氣進來,所以溫度降得比較低,氣象局長鄭明典指出,這有可能是最後一波大陸冷氣團,下一波可能要等到下個冬季了。

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表示,截至下午3點,最低溫出現在新北市富貴角、新竹以及桃園,這三個測站都測得9.6度的低溫,主要是下雨明顯,中午有波水氣進來,所以溫度較低,提醒今天下午到晚間,北部地區氣溫偏低,局部地區氣溫10度左右,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下探10度以下。

鄭明典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這有可能是最後一波冷氣團,因為今年南方系統的季節進度似乎有點快,暖空氣蠢蠢欲動,所以下一次大陸冷氣團影響有可能要等下個冬季了,「每年季節變化過程都不太一樣,需要再觀察!」

對此,網友紛紛留言:「Bye bye,冬天」、「不缺冷氣團只缺水」、「進入4月後會越來越熱又沒雨,慘了」、「有冷,夏天變冬天了 」、「今天屏東真的有冷到,換回長袖上衣!」、「我們現在確實比較需要南方系統的雨水」。

張承傳則表示,接下來也許還有機會出現冷氣團,以氣候上來講4月還有機會,只是機率降低。

張承傳說,周二晚間至周三華南雲雨區東移,中層水氣仍多,雖然周二白天冷氣團減弱,但溫度回溫幅度不明顯,高溫20度,低溫15、16度左右,氣溫不會像現在這麼低。屆時北部、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外,中部山區也有局部短暫雨,周二下半天至周三上半天這段期間,水氣較多時,中台灣靠近山區的平地降雨機率也會提升,其他地區為多雲的天氣。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