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明志今隔離結束後主動向大馬警局自首。(翻攝黃明志IG)
黃明志今隔離結束後主動向大馬警局自首。(翻攝黃明志IG)

馬來西亞的歌手黃明志,去年自編自導電影《你是豬》,因內容改編自當地真實校園暴力事件,遭有心份子檢舉而被警方立案通緝,過去半年多因疫情影響多待在台灣的他,14日飛返家鄉大馬後,他先在飯店隔離7天,今(22日)隔離期滿,他一早就到當地警局自首,並發文表示,如此今天天黑前沒有報平安,就代表他可能被拘留了。

黃明志22日一早就在社群網站發文,由於隔離已經結束,所以他先去吃了早餐,之後就抵達警局自首;黃明志表示,這是他第8次以一個音樂人與製片人的身份,與警察合作配合調查,「雖然我知道我只是一個普通公民,還不夠強大,無法打擊來自這個國家的巨大壓迫,但我從來沒有想過要逃走,因為我是馬來西亞人,我愛馬來西亞,也希望馬來西亞愛我」。最後提到,如果今天天黑之前他沒有在任何社群發文傳遞任何訊息,根據他過往的經驗,應該就是被拘留了。

黃明志之前曾表示,自己有過8次案底,其中3次還是被通緝,「通緝令是一輩子的,就算現在不回來,以後一樣要回來,該發生的還是會發生…這裡是我的家,家裡還有父母在等我。我沒有做錯,為什麼要逃」?他認為,一旦逃避就代表犯錯,因此總是主動自首。他這次回馬來西亞受到各界關注,黃明志表示這幾天收到很多問候,強調自己會堅強面對;此外,曾多次發表不自殺聲明的他,再次呼籲,萬一自己真的出事了,請大家勇敢地追隨民主自由的意志。「只要各族團結一致,用群眾的力量擊垮濫權腐敗和種族政策,那國家才會進步,民主才能抬頭,人們才能得到自由」。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