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昨在新莊棒球場開球,心情緊張。(季志翔攝)
李安昨在新莊棒球場開球,心情緊張。(季志翔攝)

導演李安19日為職棒富邦悍將隊在新莊球場主場開球,首次在家鄉揮棒心情興奮但壓力大,在場邊投球熱身時雖氣勢穩健,可惜正式上場時挖地瓜,忍不住露出懊惱表情。他從小在台南長大,表示台灣少棒起飛年代和自己年紀一樣,「我國小6年級時,中華隊第一次拿到世界冠軍,全台灣都很瘋,我整個成長都在看棒球」,也自曝和老婆林惠嘉就是在棒球場相識,可說是段棒球情緣。

李安去年11月為金馬獎返台後,因疫情關係一直都留在台灣,「是繼拍《少年PI》之後待最久的一次,每次回來都是工作,這次難得有機會和家人朋友聚聚,管一管李淳」。他今天將離台前往紐西蘭,參觀當地研發的新技術,至於新片計畫,他說:「有在想,慢慢在寫劇本。」更苦笑說:「我上一部(《雙子殺手》)不順利。」他先前曾想拍攝3D拳擊電影,不過因去年疫情影響,還在等東風、等資金,「因為我想拍的比較貴,所以還在爭取」。

藉疫情自省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他感嘆人類應藉此自省,「我們要謙虛一點,不要以為做什麼世界就可以改變,人沒有那麼偉大,大家都想把事情簡化,這樣是很危險的。其實電影也常常如此,其實都沒有那麼簡單」。今年66歲的李安,自認愈活對世界愈搞不清楚、愈困惑,反而年輕時很多事有明確的答案,「現在覺得應該要承認能力有限,這算是我肺腑之言吧,要有這種認知,就是因為太少這樣想,才會發生衝突和一些自以為是」。

拍到拍不動

日前美國發生多起亞裔遭襲事件,李安表示很難受,雖沒計畫以亞裔美國人為主題的劇本,「我們(把事件)都吸收進去了,會適當地表達,不管我們拍什麼,都會對生活有點反映」。在台灣近4個月的時間,他也看到同年紀的老友都過著退休生活,「看他們退休生活很有意義,感觸良多,人生是很有意義的事情,獲得很多反饋,也回味一下人生的滋味」,被問到有無預設自己何時退休?他笑說:「我拍完《臥虎藏龍》就想退休了,那時候拍《推手》也想說,終於要拍成片子了,回頭是岸。」但他說明現在年紀大也不能想太多,「老天爺給我的天賦,會繼續拍到拍不動」。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