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歲凱渥男模張誌軒在昨天深夜運動時,突然主動脈剝離猝逝。(翻攝自 張誌軒IG)
23歲凱渥男模張誌軒在昨天深夜運動時,突然主動脈剝離猝逝。(翻攝自 張誌軒IG)

23歲凱渥男模張誌軒今天驚傳過世,其妹妹表示,張誌軒是在15日深夜運動時,心臟不適暈倒,在救護車上就已無生命現象,醫生判定死因為主動脈剝離。對此,心血管專科醫師表示,溫差過大、三高、有家族病史的人,是心血管疾病致病的重要因素,會引發血管劇烈收縮,提高主動脈剝離、血栓等風險,致死率達45%,往往發作當下即死亡。

張誌軒IG今天一早由妹妹代為發布悲痛消息,表示張誌軒於15日深夜運動時,突然心臟不舒服暈倒、緊急送醫,在救護車上就已無生命跡象,到院前後仍搶救失敗,醫生表示,張誌軒是因為主動脈剝離導致血管阻塞猝死,與藝人「小鬼」黃鴻升倒臥在浴室門口猝逝,是同樣的死因。台北立巿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心臟血管科主任江碩儒表示,臨床上猝死有8成和心血管疾病相關、2成是腦出血,而誘發心血管和腦出血最主要的危險因子之一就是溫差。

江碩儒說,溫差過大會導致血管劇烈收縮,而人的血管分三層,若三層血管收縮的程度不一,加上本身有血管硬化或狹窄等問題,就很容易造成血管破裂,導致主動脈剝離;另外血管劇烈收縮,會使內層細肥狹窄情形更惡化,易導致血栓或血管內層剝落物無法通過,造成血液供給不足或血管破裂。

江碩儒說,溫差過大的情況除了冬天,還有泡熱水澡時未適時補充水分,造成身體脫水、血液變濃稠,誘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又會更高。而運動時未補充水分,也會造成脫水,血液變濃稠等現象。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部主任侯紹敏也表示,一般來說主動脈剝離典型症狀為前胸到後背撕裂般劇痛,和心肌梗塞是胸痛並延伸至手臂或下巴,甚至胃痛略有不同。

江碩儒指出,心血管疾病致病主因是三高,包括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另外家族病史也是重要因素;近年隨著飲食西化、作息改變,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年齡層大幅下降,20年前臨床判斷心血管疾病的年齡平均是50到55歲,如今已降至40歲,甚至30幾歲心肌梗塞也並不少見,建議年輕人要注意飲食、勿長期熬夜,讓心血管疾病提早上身。

小鬼死因心血管疾病 認識「主動脈剝離」突胸痛如刀割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