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祥導演、周冬雨和易烊千璽主演的《少年的你》代表香港成功入圍「最佳國際影片」決選,也是本屆5強中唯一的華語電影。(摘自豆瓣電影)
曾國祥導演、周冬雨和易烊千璽主演的《少年的你》代表香港成功入圍「最佳國際影片」決選,也是本屆5強中唯一的華語電影。(摘自豆瓣電影)

第93屆奧斯卡金像獎台灣時間15日晚間9點公布入圍名單,最大贏家為大衛芬奇執導《曼克》,共提名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女配等10項,《父親》、《猶大與黑彌賽》、《夢想之地》、《游牧人生》、《靜寂的鼓手》、《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分別入圍最佳影片等6項大獎,其次是《花漾女子》入圍5項。鍾孟宏執導《陽光普照》代表台灣參賽「最佳國際影片(原最佳外語片)」,日前擠進15強初選名單,可惜最後落空,《少年的你》則代表香港入圍。

曾國祥導演、周冬雨和易烊千璽主演的《少年的你》代表香港成功入圍5強,這是繼張藝謀《大紅燈籠高高掛》、陳凱歌《霸王別姬》後,第3部代表香港闖入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決選、也是本屆5強中唯一的華語電影。此外,橫掃歐洲各大影展的丹麥片《醉好的時光》也順利入圍。

《少年的你》在去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拿下包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新演員、最佳編劇、最佳攝影、最佳服裝造型設計、最佳原創電影歌曲8項大獎成為大贏家,男女主角易烊千璽和周冬雨演出獲好評,導演曾國祥的功力備受肯定。香港本土電影上次闖進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是2014年由王家衛執導、梁朝偉和章子怡主演的《一代宗師》,當時入選9強,雖被視為入圍最終5強的大熱門,但最後落選,跌破不少影評眼鏡。

「黑豹」查德維克鮑斯曼(Chadwick Boseman)在遺作《藍調天后》飾演充滿野心的年輕小號手,是他首度、也是最後一次入圍奧斯卡影帝,令人不勝唏噓。影后部分,5位都是實力派女星,包括金獎影后法蘭西斯麥朵曼(Frances McDormand)、金獎女配薇拉戴維絲(Viola Davis)、威尼斯影后凡妮莎柯比(Vanessa Kirby)、新科金球獎影后安德拉戴(Andra Day),以及在《花漾女子》詮釋復仇女的凱莉墨里根(Carey Mulligan),堪稱「死亡之組」。

38歲華裔美籍女導演趙婷執導《游牧人生》目前已在各大影展囊括多獎,月初也在金球獎上順利奪下最佳影片、導演。《游》片幾乎入圍所有重要指標的項目,趙婷不負眾望成為首位提名奧斯卡的亞裔女導演,她和《花漾女子》導演艾莫瑞德芬諾(Emerald Fennell)也是奧斯卡史上首次2位女導演同時入圍。

描述韓裔家庭追夢故事的《夢想之地(Minari)》,日前在金球獎拿下最佳外語片,不過因發行地是美國,導演也是韓裔美國籍,在奧斯卡可競爭最佳影片,該片也讓73歲韓國影后尹汝貞入圍女配,男主角史蒂芬元則是首位提名奧斯卡影帝的亞裔美籍。第93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將在台灣時間4月26日上午於好萊塢杜比戲院舉行。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