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芳(左)和藍葦華在《期末考》中祖孫情感人。(海鵬影業提供)
陳淑芳(左)和藍葦華在《期末考》中祖孫情感人。(海鵬影業提供)

由台灣女導演郭珍弟執導的新片《期末考》傳捷報,金馬雙料影后「國民阿嬤」陳淑芳飾演男主角藍葦華的阿嬤,幸運助攻成功,獲選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國際獨立影展(BAFICI)競賽外影片。該影展是南美洲最具規模影展之一,坎城金棕櫚得主是枝裕和及大陸導演賈樟柯等都在此揚名,李康生也曾憑《幫幫我愛神》在此稱帝。

《期末考》描述金鐘視帝藍葦華飾演的代課老師在期末考前7天,為等待1紙續任聘書,陷入了人生掙扎。電影呈現台灣少子化的衝擊,也凸顯暗潮洶湧的教師續聘體制問題。其中,他和陳淑芳的祖孫情,打動該影展選片人大衛歐貝里歐(David Obarrio),形容電影對人生的失落感有著無可比擬的洞察,並被國際媒體稱讚議題深具國際性。電影預定6月4日全台上映。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