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芬在演藝圈代表作為 《九品芝麻官》烈火奶奶一角。(圖/魯芬臉書)
魯芬在演藝圈代表作為 《九品芝麻官》烈火奶奶一角。(圖/魯芬臉書)

【回憶殺】資深藝人「達叔」吳孟達不敵肝癌病逝,享壽70歲,生前和周星馳合作過多部膾炙人口的電影走紅,像是《九品芝麻官》、《破壞之王》、《少林足球》等經典之作,更被譽為「最強綠葉」,不過周星馳捧紅的經典配角還有魯芬,提到名字或許讓人生疏,但提到她在《九品芝麻官》飾演的「烈火奶奶」一角,絕對讓人印象深刻,戲劇上雖多演出惡婆娘等丑角,卻廣受粉絲喜愛,但卻在63歲時,罹患皮肌炎導致肺部衰竭離世,讓人不勝唏噓。

魯芬進入演藝圈前,曾做過聯誼會、小型玻璃廠及排檔生意,甚至與妹妹到夜總會唱歌謀生,後來在乾爹董驃牽線下,先在綜藝節目唱歌或客串影集,直到演出首部電視劇《滿清十三皇朝》,才正式踏入演藝圈,接著演出電影《女子監獄》時,在劇中飾演與鄭裕玲打得頭破血流的「山東婆」,才讓她首度嶄露頭角,不過攀向事業巔峰的作品,莫過於在周星馳喜劇電影《九品芝麻官》及《整人專家》中,分別飾演「烈火奶奶」及「大白鯊」角色,不僅最為台灣觀眾熟悉,也奠定「影壇惡婆娘」地位,其中在《九品芝麻官》與宛瓊丹連珠炮的對罵,仍讓影迷堪稱經典,更被譽為「影壇最佳綠葉」之一,此外她還有一個來頭不小的身分,就是影視廣告公司的老闆。

魯芬在《九品芝麻官》與宛瓊丹連珠炮的對罵,讓影迷堪稱經典。(圖/微博)
魯芬在《九品芝麻官》與宛瓊丹連珠炮的對罵,讓影迷堪稱經典。(圖/微博)

魯芬因為外型限制,在戲中多扮演惡婆娘等丑角,甚至因為身形高大,還得常反串女扮男裝,看似與女神詞彙很難扯上關係,卻在2012年網路女神票選活動,不僅進入票選名單中,還跌破眼鏡拿下第18名的好成績,名次逐年攀升的她,在2015年時,甚至打敗眾多女星奪下第5名的

亮眼成績,更被網友封為「宅男女神」,不過魯芬入行後從未傳出緋聞,她透露年輕時曾談過幾段戀愛,還一時衝動想要登記結婚,但查覺並未那麼愛當時的男友,便打消念頭,而終生未婚的她,提及母親曾叮嚀過她「褲子要扎得緊」,不諱言63年來謹守處女之身,從未擦槍走火。

魯芬傳為了謹守母親叮嚀,63年來守住處女之身。(圖/魯芬臉書)
魯芬傳為了謹守母親叮嚀,63年來守住處女之身。(圖/魯芬臉書)

不過2016年時,魯芬在大陸東莞拍攝網路電影,疑似下榻飯店衛生條件不好,罹患皮肌炎,根據友人透露病況,只見魯芬喉嚨插管躺在病床上,就連多年好友都認不出來,未料才住院不到幾天,病況就急轉直下,導致肺部衰竭,在家人與友人陪伴下,走完人生最後一程,享壽63歲,留給影迷無限遺憾,而生前和南韓藝人李光洙合拍的廣告,再度被網友翻出,兩人毫無形象作出搞怪動作,還不斷眨眼狂扭屁股,賣萌模樣讓點閱率短短7天飆破100萬人次,足以見得她在影迷心中留下無可取代的地位。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