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小三通」是兩岸交流門戶,因疫情暫停客船往來已逾1年。(本報資料照片/李金生攝)
金門「小三通」是兩岸交流門戶,因疫情暫停客船往來已逾1年。(本報資料照片/李金生攝)

金門「小三通」停航逾1年,楊鎮浯縣長10日籲請中央研議啟動「金廈防疫泡泡專案」,重啟國境大門,解決金門鄉親基本民生需求,並藉此紓解兩岸緊張關係。

縣府也表示,在國際與兩岸疫情朝向樂觀發展,金廈兩門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金廈可以「先試先行」,建請中央研議啟動兩地防疫泡泡,解決金門鄉親迫切的民生需求,並在落實我方防疫規範的條件下,與疫情控制得當的廈門市合作,建構一個沒有外來病毒威脅的安全區域,初步可以「單向」開放金門鄉親與陸籍配偶在人道、就學與工作等實際需求的考量下往來金廈。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後,陸委會基於防堵蔓延國境,自去年2月10日起暫停兩岸交流最前線,國境大門之一的「小三通」客運往來,至今停航已逾1年。

楊鎮浯指出,小三通停航衝擊金門各行各業,也帶給鄉親日常生活許多不便,如今已進入後疫情時期,金門始終保持零確診,廈門疫情也控制得當,小三通不宜長期停擺,金廈交流也不宜長期停滯。

楊鎮浯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考量國際疫情趨緩,以及商業經貿交流等需求,宣布自今年3月1日起恢復非本國籍人士入境條件及桃園機場轉機作業,重啟國境大門;3月8日也宣布,未來推動「台帛旅遊泡泡」,優先打造「綠色通道」,大幅放寬檢疫規定,也考慮在他國推動旅遊泡泡,並直接點名越南。同時,陸委會新任主委邱太三也認為,邁入後疫情時代,兩岸交流勢必要恢復,隨著國際疫情緩和,預期下半年以後,台灣人出國或外國人來國內旅遊一定有報復性的成長,台灣今年無論在政治或經濟層面,均應提前做好因應準備。

至於我方防疫配套措施,金門縣府也強調一切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相關居家檢疫規定執行,縣府也會督導切實做好水頭「小三通」碼頭、防疫車隊、防疫旅館的環境消毒,以及人員教育訓練,確保往來場域的安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楊縣長提出的金廈防疫泡泡專案屬於陸委會業務,應尊重陸委會的規劃與安排。衛福部長陳時中先前曾表示,有關金門小三通何時重啟的議題,會等到國內疫苗覆蓋率達60%後再來思考。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