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新北2縣市大雨特報,本周有2波變天,北部、東北部僅周四至周五上半天為好天氣。(示意圖 資料照)
基隆、新北2縣市大雨特報,本周有2波變天,北部、東北部僅周四至周五上半天為好天氣。(示意圖 資料照)

中央氣象局發布基隆市、新北市2縣市大雨特報,東北季風影響,今天基隆北海岸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本周有2波冷空氣報到,今天到周三東北部持續有短暫雨,北部、東部陰沉偶陣雨,桃園以南穩定晴朗,周四、五天氣回溫轉晴後,周五晚上到周末另一波東北季風接近,預期這波水氣可能會不斷有些小系統發展。

彭啟明今天在臉書表示,上周六(6日)鋒面通過北台灣,是今年春季第一波較有規模的鋒面接近,彰化以北的西北部到東北角都有明顯雨勢,北部水庫都略有進帳,不過雨勢還是東北角較多,有超過100多毫米,其他平地約40至60毫米,南部沒有進帳,還是要節約用水,下一波較有規模的降雨還要再等等。

彭啟明表示,今天到周三受東北季風影響,東北部持續有短暫陣雨,宜蘭、花蓮也有局部短暫陣雨,北部、東半部較為陰沉偶雨,桃園以南穩定晴朗,南北天氣差距非常大。周四、周五兩天天氣顯著回溫轉晴,東半部雲量較多,西半部晴朗穩定。

彭啟明表示,本周第2波變天時間在周五晚到周日,另外一波東北風再接近,預期這波水氣不如上周六那一波,但仍要留意大陸南方擾動的變化,不斷有些小系統發展東移,天氣變動度很高,常常會有大幅修正,這周大致上變動度減少,但仍要留意觀察,預計下周一東北風減弱,天氣回溫。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