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因少子化衝擊,位在台北市松山路的永春和永吉國小,2016年啟動「整併」議題,預定2022年9月正式合併,將以新校名招生。(游念育攝)
近年因少子化衝擊,位在台北市松山路的永春和永吉國小,2016年啟動「整併」議題,預定2022年9月正式合併,將以新校名招生。(游念育攝)

近年因少子化衝擊,位在台北市松山路的永春和永吉國小,2016年啟動「整併」議題,預定2022年9月正式合併,將以新校名招生,大家最關心的新校名將在5月前以i-Voting產生,校名選項暫定為五分埔國小、101國小、雙永國小、春吉國小、吉春國小、永春永吉國小和永吉永春國小,兩校合併施工期間,會先使用永吉國小空間上課。

北市國小教育科長鍾德馨說,校名預計在5月以前以i-Voting表決,票選出的名字還會到府級小組做確認,北市永吉和永春國小目前共有1368名學生,兩校將在2022年9月合併,並在2023年動工,粗估總經費約18億至20億元,預計2028年完工。

其中,施工期間噪音備受家長關心,也有住戶抱怨,永吉國小廚房異味很重、噪音很大;對此,教育局表示,未來施工將會避開上課時間和降低噪音,廚房也會在施工後加強避免。

永吉國小家長會代表魏裕國擔心,整修期間噪音可能會影響學生上課品質,此外,運動很重要,施工期間可多利用周邊資源,像是與南港運動中心合作,納入學校活動範圍內;另外,未來學校廁所規畫能有校內使用獨立的廁所,避免外校人士使用,對學生安全也會比較有保障。

居住在附近的民眾表示,永吉國小有中央餐廚後,空氣越來越糟,廚房的噪音也很大,每天早上5點就被鏗鏗鏘鏘的聲響吵醒,食物異味飄到屋內真的很受不了,希望學校重建後能夠改善。

北市副祕書長簡哲宏表示,噪音較大的工程盡量會安排在寒暑假期間;永吉國小校長楊政修說,廚房的部分未來後續會改善,因為校舍老舊,近期會盡可能把污染和噪音降到最低。

永春國小2年級學生張吉堯說,希望學校以「雙永國小」命名,不過有個疑問是為何先拆永春國小而不是永吉;永吉國小5年級的吳雨恩同學則表示,對校名沒有意見,很期待學校合併,這樣羽球校隊的成員就會更多。

北市議員許淑華則建議,中央廚房可採用無煙空調設備,費用較高但汙染問題可減少很多;身為校友的北市議員洪健益則表示,將會盡全力協助兩校。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