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結晶凝固了怎麼辦?一名網友將蜂蜜放在抽屜許久,拿出來一看竟發現蜂蜜已經凝固,完全倒不出來,只好上網求助。貼文引起網友討論,也釣出養蜂達人專業回應,其實蜂蜜結晶仍然可以吃,不會影響品質,若想要溶解結晶,可透過隔水加熱、電毯包覆或是放飲水機上利用蒸氣慢慢溶解。

一名網友日前在PTT上發文,幾個月前從家裡帶回蜂蜜後,就一直放在抽屜裡面沒動,直到剛剛拿出來看,竟然發現整罐蜂蜜都凝固了,完全沒辦法倒出來,因此只好上網求助網友是否有推薦的解決辦法?

貼文釣出養蜂達人專業回應,蜂蜜結晶其實是純蜂蜜的指標,對品質沒有影響,也可以直接挖來吃或抹在吐司上當果醬用。若遇到類似的情況,建議可以在鍋中放水,底下放網子隔開,再放上結晶蜂蜜隔水加熱,但要記住溫度不能超過60°C。另外,也可以放在飲水機上利用蒸氣慢慢溶解、或是用電毯包著。

專家表示,蜂蜜的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和果糖,佔蜂蜜重量的65%至85%,當天然葡萄糖含量高於天然果糖的時候,蜂蜜容易結晶成固體,反之,若天然果糖含量高於天然葡萄糖的時候,則不容易結晶,因此「蜂蜜會凝固與是否放冷凍或有沒加砂糖無關,主要是因為蜂蜜含有葡萄糖與果糖成份」。

專家進一步解釋,當蜂蜜中的天然葡萄糖含量高於天然果糖時,通常在寒流過後,就能觀察到蜂蜜底層已固化、上層還能流動;而天然果糖含量高於天然葡萄糖時,只有在長期保存之後,某天突然想到打開來看,才發現幾年前買的蜂蜜已經倒不出來了。

貼文引起網友討論,「長知識了」、「拿去抹土司 糖蜜結晶口味超好吃」、「結晶蜜在歐洲還特別裝罐在賣的」、「推專業」、「推一個,之前買了蜂蜜也結晶,被長輩看到在那哭么說是假的下次別買」。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