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牧人生》由法蘭西絲麥朵曼主演。(探照燈影業提供)
《游牧人生》由法蘭西絲麥朵曼主演。(探照燈影業提供)
趙婷執導的《游牧人生》獲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摘自推特)
趙婷執導的《游牧人生》獲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摘自推特)

第78屆金球獎頒獎典禮台灣時間1日登場,38歲的華裔導演趙婷以《游牧人生》獲最佳導演,該片也在擒下威尼斯金獅獎後,再度奪得金球獎最佳影片;她在感言中說:「電影的核心在談論同情心,而同情心能夠掀開所有隔閡,讓我們走到一起」,並感謝所有曾慷慨讓她自由追求電影夢的人。

趙婷是繼李安2005年《斷背山》獲獎後,再度有華人拿下金球最佳導演獎,更是首位獲獎的華人女導演,也是第2位女性導演拿獎,昨可說為女性電影工作者畫下新的里程碑。她的繼母、大陸演員宋丹丹也發文祝賀:「一個不懂英文的中國女孩,16歲才出國求學,選擇了一條我們從不看好但也只能尊重的道路。今天在人家的主場拚人家的強項,取得了這樣的認可,創造了這樣的記錄,你是我們家的傳奇。」

趙婷出生於北京,自認少年時期相當叛逆,不愛讀書,卻愛畫漫畫、寫小說、看電影,其中香港名導王家衛的《春光乍洩》對她影響甚大。趙婷喜歡自然寫實的手法,拍攝《游牧人生》時,在美國西部隨著主角法蘭西絲麥朵曼(Frances McDormand)浪跡天涯的足跡皆為實景拍攝,許多片中的角色都採用當地素人,也是趙婷電影一向以來的特色。

出國求學開拓視野

就像她的作品一樣,趙婷重生於對現實的幻滅,「一切都源自於我的少年時代,身處在一個謊言無處不在的環境中,感覺永遠都無法逃離。我年輕時很多接收到的資訊都不是真的,讓我變得對自己家人與背景非常叛逆」,但出國求學開拓了她的視野,拍電影則讓她得到全新的使命。

趙婷說:「我們能夠藉著某些方法相互連結,拍這部電影讓我燃起了這樣的希望,我知道這段時間情況變得非常艱難,但我還保留著那樣的希望。 」(相關新聞刊B2、C1)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