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耳鵯媽媽剛離開鳥巢外出覓食,不久後褐翅鴉鵑就闖入巢中,將一隻小鳥生吞下肚。(示意圖/達志影像)
紅耳鵯媽媽剛離開鳥巢外出覓食,不久後褐翅鴉鵑就闖入巢中,將一隻小鳥生吞下肚。(示意圖/達志影像)

剛出生的小動物失去了父母的保護,很容易就成為獵食者的目標,慘遭殺害。近日一段影片在網路上流傳,一隻紅耳鵯媽媽剛餵食完寶寶,又飛出鳥巢繼續覓食,豈料才剛離開不久,就有一隻褐翅鴉鵑趁空突襲,把一隻寶寶甩出了鳥巢,還殘忍吞下了另一隻寶寶。

鳥媽媽為了養育孩子需要付出很多的愛和耐心。(影片來源/YouTube/AROUND MY CAMERA/內容可能引起不適,請斟酌觀賞)

YouTube頻道「AROUND MY CAMERA」經常分享鳥類活動的影片,大部分都是在鳥巢旁架設攝影機,觀察牠們生活中的一舉一動。前陣子,他上傳了有關於紅耳鵯鳥(Red-whiskered Bulbul)家族的影片,只見鳥巢內有兩隻嗷嗷待哺、眼睛尚未張開,且還沒長出羽毛的新生小鳥,鳥媽媽為了照顧牠們,不但四處覓食,有時還得叫醒睡夢中的寶寶起床吃飯,整個過程必須付出極大的愛和耐心。

不過有許多獵食者總會趁著鳥巢沒有「大人」看守的空檔進行突襲,一隻成年褐翅鴉鵑(Greater Coucal;為杜鵑科鴉鵑屬的鳥類)出現在畫面右下角,緩慢地觀察、靠近,直到確認「大人」不會那麼快回來後,立刻飛到鳥巢旁邊,驚醒了睡夢中的小鳥們,接著褐翅鴉鵑直接將牠們叼起,其中一隻被甩到鳥巢外,另一隻則被牠咬了幾口後、生吞下肚。

鳥媽媽事後回到鳥巢,但裡面的小寶寶早就不見蹤影,鳥巢也被褐翅鴉鵑給弄得一團亂。殘忍的結局讓不少網友都感到非常不捨,紛紛留言:「我還以為會有一個幸福快樂的結局」、「想知道掉出鳥巢的寶寶怎麼樣了…」、「小鳥都還沒長毛就被吃掉了,好可憐」、「牠們都不是壞人,只是為了活下去。動物從不會以殺死其他動物作為消遣,但某些人類卻會」。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