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女網友表示,近日在面試科技業軟體工程師工作時,總是被問到同一件事,令她十分苦惱。(示意圖/達志影像)
一名女網友表示,近日在面試科技業軟體工程師工作時,總是被問到同一件事,令她十分苦惱。(示意圖/達志影像)

一名女網友表示,近日在面試科技業軟體工程師工作時,總是被問到同一件事,包括人資或面試主管都會問「將來會考慮念研究所嗎?」這個問題令她十分苦惱,因為搞不清楚對方問這個的用意,所以不知道該不該照實回答,結果網友意見一面倒,急勸「誠實就輸了」。

原PO在《Dcard》發文指出,根據過去與最近的面試經驗,發現不管是人資或面試主管都會問她「之後有沒有可能會繼續念研所?」原PO說,不知道公司希望聽到的答案是什麼,所以很苦惱。

原PO指出,她目前都是照實回答「有可能」或是「不排斥」,她自己分析對方問這個問題有下列3種可能,想問大家是怎麼想的?

1.公司認為學歷不夠,一種委婉拒絕的概念。

2.公司認為學歷不夠,如果將來有考慮繼續讀研究所,可能會替你的上進加分。

3.公司認為你可能去讀書,代表你在公司待不久,會偏向扣分。

貼文一出,網友紛紛回應「3…誠實妳就輸了」、「通常會引導性問妳,都是接近3的意思」、「要肯定的說不會」、「絕對不能說要繼續念研究所」、「如果你要去讀研究所,公司還錄取你幹嘛?」

不少網友一致認為,答案應該比較可能是「3扣分」,對方問的目的,就是怕你工作到一半離職去唸書」,傻傻的說有考慮,可能會直接爆炸,除非這間公司的員工大部分都有碩士畢業,那就是其他兩個可能。

也有網友建議,可以回答「如果能在不影響工作的情況下,會去讀在職專班;反之會以工作為主」,或是「希望先投入於工作,若之後發現有不足的地方,也許可以透過在職專班不斷精進自我」。網友說面試官可能是想看你有沒有上進心,但因為無法真正知道面試官看重哪個,所以這種中性回答是最安全的。

此外,因為很多公司要升遷也是要學歷,如果能讓面試人員覺得自己待得住,且有企圖心往上爬的話會更加分,但切記要讓對方感受到,自己是能兼顧兩者,不會工作一下就離職,而是要讓對方覺得,是為了在公司往上爬而去考的。

吳宗憲高雄開公司 稱面試不看履歷看熱情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