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下葬時,突然出現3種詭異異相,將當時送葬隊伍的太監都嚇了好大一跳。(示意圖,和本文無關/達志影像)
慈禧太后下葬時,突然出現3種詭異異相,將當時送葬隊伍的太監都嚇了好大一跳。(示意圖,和本文無關/達志影像)

清朝是歷史上最後一個封建王朝,其中,統治長達48年的慈禧太后更是近代史上最有權勢的女子。這位備受爭議的奇女子據說在下葬時也出現3件詭譎的異象,讓負責抬棺的太監全都嚇得當場發毛。

慈禧太后在1908年11月15日於北京中南海儀鸞殿的後殿福昌殿內離世,享年73歲,她去世的前一天光緒皇帝才剛駕崩,雖然2人過世前後不到一天的時間,但慈禧太后的葬禮卻辦得比光緒帝還要更風光。據歷史專家研究,慈禧太后的葬禮光是抬棺太監就有120名,送葬隊伍的總人數甚至高達7000多人,當中還有很多準備燒給慈禧太后的紙人,準備讓她帶到陰間做調遣的士兵。

但是在下葬當天,當慈禧的靈柩運送到崇文門的時候,原本晴空萬里的天氣也突然烏雲密布,還不時出現雷鳴閃電,讓氣氛更加陰沉。監督喪禮的官員見狀立刻要求太監加快腳步,以免淋雨,沒想到這時棺木突然流出如鮮血般的紅色液體,讓負責抬棺的太監全都嚇壞,但因為太過於害怕,沒有人敢打開來確認。

當喪禮完成後,很多抬棺的太監都在私下議論,表示慈禧太后的靈柩不知道為什麼越抬越重,紛紛猜想是不是老佛爺顯靈了。但對於以上3項異相,歷史專家也出面駁斥,表示天氣就是一般的天氣變化,紅色液體則是因為下葬時間離過世有一段時日,所以屍體有先做防腐處理,應該是防腐液侵蝕了棺木的漆才會流出紅色液體。而越抬越重則有可能是抬棺太監走太久之後,因為身體疲勞產生的心理作用罷了。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