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淑臻很享受單身生活,但也期許出現談得來的伴侶。(攝影/吳松翰.服飾提供/LIGHTWELL)
蔡淑臻很享受單身生活,但也期許出現談得來的伴侶。(攝影/吳松翰.服飾提供/LIGHTWELL)
蔡淑臻去年以《噬罪者》獲得金鐘女配角獎。(公視提供)
蔡淑臻去年以《噬罪者》獲得金鐘女配角獎。(公視提供)

2020對絕大多數人來說是難忘的1年,對蔡淑臻也是特別的1年,8年的愛情長跑劃下句點,感情世界重新歸零,演藝工作上,她從模特兒跨足戲劇圈17年後,拿到第1座金鐘獎。不過她說,對於2020沒有這樣的記憶與定義,未來回首時,只會記得這是全世界被新冠肺炎疫情籠罩的1年,地球似乎也因這個災難變得較乾淨了。

敲金鐘 接戲更加步步為營

當了17年演員,蔡淑臻去年終於以《噬罪者》獲得女配角獎。回首演員路,當年有人問過她「不覺得太晚了嗎?」但演員對她來說不是「二擇一」的決定,「我的人生大部分時間都在當模特兒,不是得在模特兒與演員之間非選一個不可,而是有機會我就去嘗試,當作是磨練。」在演員的路上,她也經歷很長一段時間的自我懷疑過程。

28歲開始演戲、37歲才第一次當上女主角是否太晚?蔡淑臻笑說:「相信什麼事都有祂的安排!就像當初當模特兒也是偶然、拍戲也不是我的選項,眼前出現路了,就去看看、感受一下。我不會喜歡跟人家比較,只要過好自己的人生就好。我努力把這樣的肉體與靈魂活好、活到發揚光大,用這樣的背景、這樣的人、這樣的條件,努力把人生過得精采。」

恢單1年的蔡淑臻,談起感情現況,淡淡笑說仍不太適應一個人的生活,以前在家會跟人說話,現在面對的則是狗狗,「感覺我和牠對話的頻率變多了」。

現在的她比較常跟朋友聚會,「我的老朋友們都知道我的個性,我只要交男友,人就不見了,我再出現時,就是沒男友狀態。」因為只要有交往對象,她的生活就會以男友優先、要跟對方黏在一起。 現在她愈來愈習慣自在的獨居生活,「家事量變少、時間變多,而且只需要為我自己和狗和家人擔心。」

談感情 希望遇談得來對象

蔡淑臻自認是個喜歡談戀愛的人,也清楚現在要找適合交往對象很難,「要認識單身男生的機率已經很低,還要能相處得來更難。條件?沒有條件啊!光是要談得來就已經是很高的條件。」她自知到了這年紀,個性都已經定型,很難改變自己或要求對方改變,「妳也不會希望這個人為妳做改變,因為我能理解改變是很辛苦的事」。

2021年,除了希望好戲接不完,她說,當然還是希望能出現談得來的伴,「我覺得應該要有個伴,但不一定需要結婚,因為婚姻不是每個人的終點,如果有機會遇到適合結婚對象,我也不排斥閃婚。閃婚好浪漫,但離婚也很可怕。」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