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孝宗朱祐樘從小生活於宮鬥裡,讓他非常厭倦這種日子,因此長大後只娶了張皇后一人。(示意圖/達志影像)
明孝宗朱祐樘從小生活於宮鬥裡,讓他非常厭倦這種日子,因此長大後只娶了張皇后一人。(示意圖/達志影像)

古代皇帝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還有後宮佳麗三千,其一是為了拉攏人,其二也是為了滿足個人私慾,但中國歷史上有一名皇帝,一生只愛一個女人,因此後宮也僅有一名皇后,在古代歷史上可說是非常難得,而這一名皇帝就是「明孝宗朱祐樘」。

綜合陸媒報導,明孝宗朱祐樘的母親紀氏,是一名被俘虜的奴隸,並在宮中擔任宮女,豈料一日被明憲相中臨幸,導致她因此懷上龍胎,當時後宮權力最大的萬貴妃,因皇太子夭折後就未再懷孕,生性愛忌妒的她為了專寵,因此看不慣能夠生子的嬪妃,皆會偷派人將懷孕的打到流產。

萬貴妃得知紀氏懷孕後,便派宮女打掉她腹中胎兒,幸好紀氏福大命大,派去的人於心不忍,因此並未動手,更謊稱她患病,但萬貴妃對紀氏仍看不順眼,隨後便將她打入冷宮,紀氏躲藏幾個月後,終於生下兒子朱祐樘,萬貴妃得知後分常氣憤,遂又派太監張敏去溺死襁褓中的孩子。

但張敏忠心於皇上,因此決定將這個孩子偷藏起來,交給被廢后並貶居西內的吳氏撫養,直到一日明憲宗感嘆自己沒有兒子,張敏見皇帝非常苦惱,且朱祐樘也稍大了,便試探地告訴他朱祐樘的存在,明憲宗得知後非常開心,便將孩子接了回來,並封為太子,而其母親紀氏則封為淑妃。

但詭異的是,淑妃沒過多久就暴斃,而太監張敏也被逼自盡,為了保住唯一龍脈,因此明憲宗的母親周太后便將朱祐樘接到身邊照顧,但宮鬥也成為他的陰影,幼年時因此差點性命不保,過著東躲西藏過日子,就連飯也吃不飽,長大後的他對於宮鬥相當厭倦,這也是他一生只娶一人的原因。

成化二十三年,張皇后入選成為朱祐樘的太子妃,在朝政動盪的階段裡,兩人相互扶持。但對於明孝宗是否真的只娶一個女人,也引起後世的質疑,在《明史》裡確實只寫到張皇后,並未提及其他妃嬪或妾室,在孝宗皇陵中也只有張皇后與他葬一起,不過野史裡卻有提到,明孝宗在太子時期有2位側室,但因身分地位的關係,無法寫進正史也無法隨葬,不過事實已難以考證,他們的愛情故事也成為佳話。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