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港星吳孟達罹患肝癌,於今日傍晚過世,震驚兩岸。(圖/取材自網路)
知名港星吳孟達罹患肝癌,於今日傍晚過世,震驚兩岸。(圖/取材自網路)

知名港星吳孟達今(27日)傍晚不敵肝癌病逝,享壽70歲,震驚兩岸三地。在台灣,肝癌一直以來都是十大癌症死因前三名,每年因肝癌死亡人數介於5000至7000人之間。恐怖的是,肝癌初期沒有症狀,因此又被稱為「沉默殺手」,對此《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若出現這5種病兆,恐是肝癌前兆。

●急性腹痛

肝腫瘤如果破裂出血,會突然腹部劇痛、休克昏厥。

●黃疸

肝腫瘤如果剛好長在膽管附近,侵入總肝管或總膽管引起肝內膽管擴張時,就會出現黃疸。

●下肢水腫、腹水、吐血

肝腫瘤如果長在肝門靜脈附近,很容易跑進血管內,導致門脈壓上升,造成腹水、引起腹脹,或下肢水腫、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

●上腹部脹痛

由於肝臟沒有痛覺神經,所以小型肝癌通常不會痛;但肝臟表面的包膜上有,如果肝癌剛好長在表面,即使體積很小,一旦頂到就可能覺得上腹脹痛。

●疲倦、食慾不振、體重減輕

當腫瘤快速生長,身體會疲倦、食慾不振、腹脹、體重減輕等症狀,多半已是肝癌晚期。

除此之外,若出現肝癌細胞轉移,也會引起其他症狀,例如轉移至骨骼引起疼痛,轉移至腦部引起神經學方面的症狀,轉移至肺部引起咳嗽、呼吸窘迫的狀況等,當出現這上述情形時,代表已經肝癌末期。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