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男星吳孟達。(圖/ 取自中時資料庫)
香港男星吳孟達。(圖/ 取自中時資料庫)

港星吳孟達近日傳出因肝癌住院,27日因病情惡化住進加護病房,稍早傳出他因不敵病魔於下午17:16病逝,享壽70歲。吳孟達46年前出道,是香港電影中的「金牌綠葉」,雖以喜劇電影走紅,但他也曾獲得多屆香港金像獎和金馬獎提名,1991年他以《天若有情》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肯定,而在大眾印象中他的最佳拍檔就是「星爺」周星馳,近年兩人雖減少合作,但感情不變。

吳孟達1973年投考TVB的藝員培訓班,同期同學還有周潤發和名導演林嶺東,最後吳孟達以第5名成績畢業,但初期吳孟達的表現未受矚目,1979年演出《楚留香傳奇》的「胡鐵花」一角,才嶄露頭角。進入演藝圈40幾年來,雖然幾乎都擔任配角,但精湛演技早被譽為國寶級「最強綠葉」,更憑著《天若有情》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也是入行40幾年唯一獎座,不過在演藝圈人緣極佳的他,卻和周星馳及周潤發爆出不合傳聞。

吳孟達在港劇《楚留香》飾演胡鐵花一角,讓他在演藝圈初嚐走紅滋味,當時來台宣傳的他更是被捧上天,還一度紅到迷失自我,返回香港後卻慘遭雪藏,更欠下賭債30萬港幣,沒想到找TVB演藝訓練班同學周潤發借錢卻遭拒,這讓吳孟達就此心生不滿,據悉當他以《天若有情》拿下香港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獎時,周潤發上前恭賀卻被他直接忽視,至於與周星馳堪稱是喜劇界最佳拍檔,兩人合作過《少林足球》、《賭聖》、《破壞之王》、《整蠱專家》到《逃學威龍》等經典之作,不過2004年周星馳開拍《功夫》時,原本說好要讓吳孟達軋一角,最終卻沒了下文,傳出兩人就此交惡,不過他澄清兩人並未交惡,強調只是檔期喬不攏,未來仍有合作機會。

吳孟達一生有三段婚姻,與麥莉莉、盧少慈離婚後,1996年和妻子侯珊燕結婚,前兩任妻子和他生下3個女兒,侯珊燕和他有1子1女,侯珊燕早年參加馬來西亞小姐比賽獲得季軍,進而出道,1993年她演出電影《花田囍事》與吳孟達相識相戀,後來奉女成婚,吳孟達熱愛表演,近年仍有不少作品,他受訪時笑稱因為要照顧3個家庭、5個孩子,經濟壓力大,才要一直工作。

2010年吳孟達接受本報專訪,透露老婆小他20歲,過去他一年最少會接20部電影,每月給前妻安家費約80萬,後來減為30萬,但不減對工作興趣,「會一直演到觀眾不想看我為止。」也強調他並不是花心男,他怕老婆出名,戒酒外,在老婆面前也不敢吸菸,特別叮嚀記者別寫他「吸很凶」,「 我老婆很厲害,她會知道的。」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