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靡全球的《閃電十一人》系列賦予時代的意義與傳承,每每看到主角們團結合作、永不放棄的態度,連不懂足球規則的人都會深受劇情熱血起來。(圖/龍華電視提供)
風靡全球的《閃電十一人》系列賦予時代的意義與傳承,每每看到主角們團結合作、永不放棄的態度,連不懂足球規則的人都會深受劇情熱血起來。(圖/龍華電視提供)

日本動漫有很多看似是給兒童觀看,卻深受大人們的喜愛,主要原因是劇情內容深度,讓觀看的人有同感,從中得到療癒或省思,以至於適合闔家觀賞,像是最近流行的《天竺鼠車車》、《鬼滅之刃》。而風靡全球的《閃電十一人》系列賦予時代的意義與傳承,每每看到主角們團結合作、永不放棄的態度,連不懂足球規則的人都會深受劇情熱血起來。

《閃電十一人》系列從2008年開始漫畫連載,並且發行遊戲,同年播放電視動畫版,是喜愛動漫迷8年級生的共同回憶,動畫開場是圓堂守率領「閃電日本隊」在世界大賽獲得優勝的十年後。主角松風天馬曾經被穿著閃電足球衣的少年救助,帶著崇拜與滿腔熱血進入雷門中學足球隊,在入社的第一天,足球社的隊員居然慘敗於隸屬於足球管理組織「第五部門」的「劍城京介」手下,同時全國足球被「第五部門」所控制,如不依照他們的指示踢球就失去比賽資格;「足球蠢材」松風天馬,雖然沒有好足技,但他用熱情燃起了大家的鬥志,和圓堂守等人一起革命,對抗腐敗的政策,恢復「自由足球」的日本。

為什麼《閃電十一人》系列可以一集接一集,一季又一季的拍攝,每每造成話題?讓閃迷引頸期盼,主要原因有三:第一,主角們在面對強敵,堅持不懈的運動家精神,搭配比賽時的緊張節奏,讓觀眾看得熱血沸騰;第二,每位主角的能力越來越強,必殺技和化身特效,滿足了觀眾的想像力;第三,劇裡面的經典台詞帶來了正能量,像是松風天馬的口頭禪是「總會有辦法的啦!」、「朋友就是在信念不斷沖撞中不知不覺產生的。」第一代主角圓堂守鼓勵學生的話:「齊心協力的話,沒有做不了的事。」神童拓人和隊員互相打氣:「我們會繼續戰鬥下去,就算變成只有五個人。」

當想要放棄的時候,看《閃電十一人GO》找回失去的初心;同時也可以和小朋友一起分享,從劇中了解友情、團結合作的重要。2021年2月23日起週一至週五晚間八點在中華電信MOD 104頻道龍華動畫台播出。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