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站在風口上的豬也能飛」,有網友認為,這就是人脈的價值。(示意圖/達志影像)
俗話說「站在風口上的豬也能飛」,有網友認為,這就是人脈的價值。(示意圖/達志影像)

過去曾有網友好奇,「1000萬台幣vs.台大學歷」哪個比較值錢,不少人一面倒認為台大學歷是首選,因為人脈就是最大優勢,近日又有網友納悶,頂大的人脈是不是真的無往不利?貼文一出隨即掀起熱議,更有過來人點出3大優勢,直言與強者交往久了,對人生大有裨益。

原PO日前在PTT「WomenTalk板」以「頂大的人脈真的很強嗎?」為題,PO文指出,大家都說頂大人脈無往不利,讓他不禁好奇「哪些頂大的人脈才有用?四大、台科、政大、台師、中央、醫學院?有含碩士博士EMBA嗎?人脈有多猛?」

貼文一出隨即掀起網友熱議,紛紛留言回應,「差別在於學校到處都是資源,看自己會不會把握,人脈也是」、「就進公司門票多幾張,有些大咖教授在台灣無論各行各業都有認識或合作,有時候他們隨便都能給你一堆管道與資源」、「進有名教授實驗室後就是就職保證,裡面都學長姐,主管問一下學長姐你的狀況就進去了」、「各方面都很有用耶,就算工作上沒感受到,可能其他方面也一定會體會到有人脈有差」。

更有過來人點出3關鍵,分別就「職場」、「學習」、「眼界」進行分析,首先在職場方面,國內外各大公司,無論是你聽過、沒聽過的,通通都有認識的人在裡面,「想一起幹件事情或詢問內部狀況相對容易」。

學習方面而言,在頂大所認識的能人輩出,儘管平常看似懶散,但是遇到專業領域都能名列前茅,「這些人你都可以從旁邊推敲,偷學個一招半式,很多時候就是講一個方法論、心態、跟一點天份」。

眼界方面來說,一樣都是同齡人,但是有些人接觸的東西卻跟你南轅北轍,「你還在系辦打工的時候,他們已經去國內外實驗室實習、發表論文;有些去國外交換,順便在大企業實習,畢業後留在當地;有些開始上課不見人影,原來是跑去創業,畢業沒多久就資產上億,或是年紀輕輕就在(家族)企業位居高位、全球歷練,然後念Top MBA」。

最後他更強調耳濡目染的重要性,「沒當過豬也看過豬走路,跟強者交往久了,把心法觀念學起來,對你人生也大有裨益,俗話說『站在風口上的豬也能飛』,這就是人脈的價值」。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