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語音導航系統在台灣出現異常,引起民眾熱議。此為示意圖,(達志影響/Shutterstock)
特斯拉語音導航系統在台灣出現異常,引起民眾熱議。此為示意圖,(達志影響/Shutterstock)
台大教授葉丙成找到特斯拉導航語音導航當機的原因。(圖擷自葉丙成臉書)
台大教授葉丙成找到特斯拉導航語音導航當機的原因。(圖擷自葉丙成臉書)
不是都市傳說:只要講出這七個字,你的特斯拉一秒就當機。(擷自YouTube/ DDCAR TW)

電動車特斯拉導航碰到「開元路土魠魚羹」就失靈,此都市傳說近來受到熱議,藝人林志穎也親自實測得到相同結果,令許多車迷嘖嘖稱奇。對於特斯拉為何對此7字如此敏感,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推測,特斯拉導航會黑屏其實是卡在一個關鍵字。

特斯拉社團近日有有關語音導航的討論度很高,不少車主發現,只要開啟語音辨識導航功能的條件下,說出「導航到開元路土魠魚羹」,特斯拉車內這具大螢幕就會罷工,毫不留情直接黑屏當機,且此現象不只發生在台南,全台各地測試都出現相同狀況,車迷因此笑稱此為台灣限定的BUG。

林志穎本身是愛車人士,曾入手Model 3和Model X車款,此都市傳說也引起他的好奇,日前他與兒子也開特斯拉實測。他先是發下指令,要求系統帶他到麥當勞,結果螢幕上出現了幾家麥當勞分店,讓他做選擇,接下來他再說出:「帶我到開元路土魠魚羹」結果螢幕真的瞬間黑屏,並在幾秒後重新啟動,畫面回到原本的地圖頁面,實測結果讓他很傻眼。

特斯拉導航為何會出現此奇特現象?葉丙成在臉書發文分析,其實讓特斯拉當機的問題不在「開元路土魠魚羹」這7個字,而是系統無法正確顯示「(魚土)」這個字,系統會變亂碼,所以會導致主機當機重開機。他還進一步解釋,其實不只開元路的土魠魚羹,只要在Google導航上被標示為「(魚土)魠魚羹店」,都會讓特斯拉當機,但如果是標示「土魠魚羹店」的話,就不會有這問題。「這不是媒體上說的『開元路土魠魚羹』唸起來跟『Kindly root to boot again』相似的問題」。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