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科醫師李薇在臉書透露,一名女童不時會做出扭曲的表情,頭還會不時快速旋轉,甚至用喉嚨發出狗叫聲,經檢查後才發現是罹患妥瑞氏症。(圖/翻攝自Dr.李薇復健與生活頻道)
復健科醫師李薇在臉書透露,一名女童不時會做出扭曲的表情,頭還會不時快速旋轉,甚至用喉嚨發出狗叫聲,經檢查後才發現是罹患妥瑞氏症。(圖/翻攝自Dr.李薇復健與生活頻道)

一名7歲女童不時會做出扭曲的表情,頭還會倒一邊快速旋轉,甚至用喉嚨發出狗叫聲,女童媽媽破口大罵「整天鬼假鬼怪,給我學狗叫,去吃屎!」復健科醫師李薇表示,女童罹患妥瑞氏症,愈是給她壓力、愈是想要阻止,症狀就會變得嚴重。

李薇24日於個人臉書粉專寫下,一個周二晚上門診快要結束時,一名年約40歲的媽媽,一隻手拉著坐在地上的7歲女童,另一隻手則不斷拍打她的屁股大罵「叫妳不要鬧事,妳又給我搞這齣?整天假鬼假怪,給我學什麼狗叫,去吃屎!」

李薇形容,媽媽像是要置女童於死地一般,手勁一次比一次更重,女童撕心裂肺地哭到喉嚨都以沙啞,甚至是無聲地啜泣,連掙扎都不再,她立刻制止,並將兩人帶到診間。

女童媽媽在診間仍不斷歇斯底里大吼,「妳看看,我小孩是不是有病?學校老師一直說她有病,我看那個老師才有病,我女兒整天弄那個表情,真的丟臉死了!她是故意的嗎?」

李薇看著女童,發現她表情扭曲,時不時頭還會倒一邊快速旋轉,便詢問她怎麼一回事,女童媽媽見女童不發一語,竟出手搧打巴掌,女童珍珠大的眼淚一顆顆的滑落,隨即發出狗叫聲,頭倒一邊扭動的動作更加頻繁。

經深入詢問才知道,女童父母從小就離婚,一開始跟著爸爸一起生活,5歲時就因常常嘴角抽抖、搖頭晃腦及肩膀;7歲時媽媽便將她接回一起住,但媽媽有酗酒習慣,女童長期生長在情緒暴力的環境,症狀日漸嚴重,媽媽認為是前夫帶壞,在女童出現相關症狀時,便出手痛打,常常不給飯吃。

李薇檢查後向媽媽表示,女童罹患妥瑞氏症,越是給她壓力、越是想要制止,症狀就會愈來愈嚴重,做鬼臉、聳肩、扭頭、狗叫及清喉嚨聲音,都是妥瑞氏症的病症,保持開心、適當運動及睡眠非常重要,若已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就需要靠藥物治療。

最後,李薇向天下父母喊話,看到孩子不聽話時,先不要急著糾正打罵,建議先停下來觀察是否有問題,有時候父母的親情裡,常帶著過度的期待,因此會輕忽隱藏的疾病,甚至加重問題本身,唯有接納及了解,才是重要的陪伴。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