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漢一名丞相原本被判死刑,竟然因為雪白的皮膚撿回一命。(示意圖/達志影像)
西漢一名丞相原本被判死刑,竟然因為雪白的皮膚撿回一命。(示意圖/達志影像)

封建社會中最重要的就是階級,只要得罪君王一不小心就會丟掉小命!西漢時期一名丞相張蒼因為犯罪被判處死刑,沒想到行刑前因為露出身上雪白的肌膚,竟成功逃過死劫,還成為古代最長壽的丞相之一。

張蒼年輕時成為知名思想家荀子的弟子,李斯、韓非子等人都是他的門師兄弟,後來張蒼成為秦朝的御史,專門負責管理圖籍文書。但因犯罪打算跑路回到故鄉陽武,抵達陽武後又剛好遇到劉邦的軍隊經過,便下定決心投靠劉邦。

一開始張蒼沒有受到重用,在劉邦攻打南陽的時候還因違反軍令,被直接判處死刑。當張蒼準備用刑時,他緩緩地將身上的衣物脫下,趴在刑具上認命地等著被砍頭。負責監察行刑過程的王陵是劉邦身邊的親信,他看到張蒼雪白如凝脂的肌膚,以及俊美的長相,覺得這樣的人才殺了似乎有點可惜,於是暫停行刑,並親自向劉邦求情,成功讓張蒼保住一命。

此後張蒼也將王陵視為救命恩人,即使之後位居高位,成為劉邦的愛將,還是對王陵態度恭恭敬敬。張蒼除了這一段逃過死刑的神奇經歷之外,還以長壽聞名,且據說是秘方就是每天飲用妻妾的母乳來養生,享年104歲,對古人來說已經是非常長壽的年紀了。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